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自拆大限到 “最牛违建”假山刚“谢顶”

已拆除葡萄架和玻璃房;张必清称黏合假山皮拆除有困难;城管派人监督拆违进度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拆除中的“最牛违建”。昨日是该违建被限令15日内自行拆除的最后一天,其假山山头刚刚拆除顶部。此前,建筑外的葡萄架和玻璃房已拆除(图中圆圈所示)。
“最牛违建”原有的葡萄架。
“最牛违建”原有的玻璃房。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昨日是“最牛违建”被限令15日自行拆除的最后一天,“最牛违建”已拆除假山山头,拆违工作仍在进行。

  8月12日,海淀城管部门向张必清下达“公告”,称自“公告”发出之日15日内,张必清需自行拆除800平米违建,逾期将强制拆除。

  现场:

  工人持切割机割钢架

  昨日,远远望去,位于人济山庄4号楼26层楼顶的“最牛违建”上,四五名身着橙色反光背心的工人在假山旁边紧张作业。其中,一个工人手持氧气切割机,正在切割暴露出来的钢架,其间,不时可看到有火花状亮光。假山顶部,原来的绿植已被拆下,露出光秃秃的建筑材料。

  小区保安称,前日下午,施工工人向顶楼运送了5个氧气罐和乙炔罐。

  在26层通往楼顶的楼道里,原先被拆的假山皮仍在,还新增了10几个大大小小的花盆。大楼清洁工正在用拖车将这些花盆搬走,称花盆已被人购买。

  4号楼的地下三层,通往停车场的一个通道,已被拆下的违建垃圾堵塞,其中,“最牛违建”拆下的假山材料、木棍等建筑垃圾未被清除。

  “真的在拆了,动真格啦。”看到正在拆除的假山“秃顶”,小区业主们纷纷议论着。

  该楼25层的一名业主称,近几天,楼顶的拆违施工早上8点多就开工了,下午6点才停工,“尽管居民生活受到了影响,但支持业主拆违”。

  张必清:

  假山皮需一点点切除

  “拆违工作越来越快,我在不断督促工人,期望早日拆完。”昨日,张必清在电话中称,违建上的葡萄架和玻璃房已拆除,工人已由原来的4人扩到13人,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工作,“既保证拆违安全,又尽可能不给邻居们的生活带来影响。”

  “现在拆违进入加速期,但假山拆除的过程很难。”张必清称,由于假山是树脂材料,经黏合,牢牢地与钢化玻璃及建筑材料成为了一体,“需要一点点切除假山皮”。

  张必清称,连日来,住建委、城管部门等频频打电话催促拆违进程,要求他将所有违建全拆掉,恢复到与小区其他居民楼楼顶相同的结构。

  城管:

  每天派人现场监督

  海淀城管表示,城管的工作就是负责拆违,验收标准是看现场跟规划是否一致。目前,城管部门每天都会派人前往现场,监督拆违过程、进度等工作。

  至于拆违过程中,是否会对楼体安全产生影响, 海淀城管表示,这需要住建委等评估。

  ■ 追访

  张必清否认违建内藏三层别墅

  称两层建筑中包括餐厅、厨房、“小舞台”、休息室和茶室等

  昨日,有媒体报道,“最牛违建”里藏有三层别墅,其中餐厅、KTV、治疗室一应俱全。

  报道借知情人回忆称,“最牛违建”一层有大、中、小三间餐厅,一间带乒乓球案的健身房和一间电视房。二层有一大一小两间KTV,另一侧是7间诊疗室或客房。三层为储物室。

  “根本不存在三层别墅,相关信息不实。”昨日,针对媒体报道,张必清予以否认。

  张必清称,26楼的2605室为三室一厅房子;房子顶上有两层建筑。27层(楼顶一层)设有餐厅、厨房、拐角处设置了一个“类似舞台”的地方唱歌,朋友来访偶尔对着大电视用话筒唱一嗓子,另外,地面设有花草小径,水池景观等。并没有专门设置KTV房。28层面积仅几十平米,有个人休息室,茶室。

  “媒体报道二层7间为治疗室或客房,我所有卧室加在一起也没有7间……”张必清称。

  ■ 追踪

  城管调查8天

  山庄阳光房未定性

  此前,新京报曾报道,人济山庄中区1号楼和2号楼,几年来楼顶分别出现两层阳光房。

  昨日,人济山庄中区1号楼2604室和2号楼26层的住户,都大门落锁。

  在1号楼2604门外,贴着海淀城管的谈话通知书,通知要求当事人携带相关证件资料,于8月19日前去接受调查询问。

  8月19日,海淀城管曾对媒体表示,居民反映的有关阳光房问题,需要调查取证,将对照小区原规划图、实地测量后,再确认是否是违建。

  据上述表态8日后,昨日,海淀城管部门仍表示,针对“小区内其他居民楼是否存在违建”等情况,还在调查中。

  ■ 问答

  城管公告中,“15日内自行拆除违建”是指“15日内拆完”?

  海淀城管:根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对业主张必清本人下达拆违“公告”,“15日自行拆除”不代表15日之内完全拆完。完成时间需根据拆迁难度等具体情况而定。

  拆违完成时间是否会被无限延长?

  海淀城管:张必清本人没有与城管部门签订有关拆违协议,但城管等部门会监督其尽快完成拆违工作。为了防止“磨洋工”,城管部门会根据拆除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并督促施工人员按照正常的进度进行拆除。

  张必清多次呼吁保留假山部分绿植,作为屋顶绿化,是否可以保留?

  城管城管:假山等在规划中没有的建筑物,不能保留。

  本版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杨锋 饶沛 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浦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