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北京新闻·时政

9月“最堵日”单位可弹性上下班

缓堵方案正式实施;22日“无车日”政府机构应带头减少驾车;倡导出行路线相对固定人员上下班合乘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9月25日,傍晚时分北京持续降雨,大望路东向西主辅路拥堵严重。双节前晚高峰交通拥堵状况更加严峻。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最堵月即将到来,《2013年9月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方案》正式实施。《方案》提出,9月有9个重点拥堵日,这几天各企事业单位可实施弹性工作时间。

  预计9月有9天严重拥堵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方案》于前日正式出台。据测算,9月将有9个拥堵日达严重拥堵等级,其中17日、18日、22日、29日高峰交通指数预计超过9.0。2010年中秋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晚高峰拥堵指数就达9.0,全市交通几乎瘫痪。

  据交通委介绍,9月将通过采取新开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增加社区通勤快车、加开地铁临客、建设统一的出租车预约信息平台等综合措施,力争使今年9月公共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5.5%,工作日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6.7以下,确保全市交通运行平稳有序。

  拥堵日不宜办大型活动

  从北京市交通运行特点和历年数据分析,9月份将是全年交通运行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时期。在此期间,学校新学年开学、中秋节和国庆节紧邻、商业打折促销活动频繁、探亲访友聚会旅游出行增加、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各种因素叠加将对北京交通运行造成巨大压力,如遇极端恶劣天气,极易出现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

  市交通、公安交管等部门将进行会商,开展对天气、路况的研判和预报,多渠道发布信息,引导市民科学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尽量不选择重点拥堵工作日安排大型会议和活动,尽量采取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和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减少道路交通压力。重点拥堵工作日及晚高峰降雨等特殊天气,各企事业单位上下班可采取弹性工作时间。

  倡导非盈利上下班合乘

  《方案》明确,在不以盈利为目的、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的前提下,倡导出行路线相对固定的人上下班合乘出行、节假日探亲访友或出游路线相同的人合乘出行,减少私家车出行量。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方案》提出开展“公交出行月”主题宣传活动,号召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减少自驾车上下班。届时,市交通委还将通过官方网站、@交通北京官方微博开设专栏,引导社会各界践行绿色健康出行理念。

  ■ 对策

  潮汐车道 9月10日或开通

  全市缓堵重点工程朝阳路潮汐车道也将加快设置。交管部门近日已开始对这段路加装龙门架和指示标志。交通委透露,该项工程力争9月10日开通运行,改善该路段早高峰进城和晚高峰出城方向的通行能力。

  轨道交通 加开临客解压力

  地铁和公交也在对最堵月作出相应调整。公交方面,将新开、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条,增加社区通勤快车、定制公交班车、微循环公交线路,增加发车班次,提高运力,加强车辆维修保养,防止车辆故障发生。轨道交通方面,采取加开临客等措施缓解客流压力。节日期间安检工作,严格执行“逢包必检、液体必检、杜绝漏检”的工作标准。

  9月份交通拥堵情况预测

  2日 星期一

  早高峰 8.0 (峰值超过8.5) 新学年开学 第一个星期一

  10日 星期二

  晚高峰 7.9 (峰值超过8.5) 4和9限行 教师节

  16日 星期一

  早晚高峰 7.8 (峰值超过8.5) 星期一 中秋节前

  17日 星期二

  晚高峰 8.2 (峰值超过9.0) 4和9限行 中秋节前

  18日 星期三

  晚高峰 8.2 (峰值超过9.0) 中秋节前

  22日 星期日

  早晚高峰 8.2 (峰值超过9.0) 不限行 工作日

  27日 星期五

  晚高峰 7.6 (峰值超过8.5) 国庆节前

  29日 星期日

  早晚高峰 8.5 (峰值超过9.0) 不限行工作日 国庆节前

  30日 星期一

  晚高峰 7.5 (峰值超过8.5) 国庆节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