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政协委员:办事大厅有条件应开放

徐国权认为,办事大厅具备合适的人员和场地条件,是开放的先决条件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8月21日13时许,大兴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大门打开,在门口等候的市民排队进入。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就行政办事大厅午休期间是否开放,新京报近日持续报道。
就行政办事大厅午休期间是否开放,新京报近日持续报道。

  徐国权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委、办公厅主任。

  2011年一天,徐国权去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企业服务中心办事,因为服务中心午休关门清场,他和很多人一起在外面排队,其间,一名老人中暑。徐国权随即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在午休期间能够开放大厅,让市民进入大厅休息。“他看起来挺生气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忆称。

  昨日,正在外出差的徐国权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

  新京报:你认为,行政办事大厅在午休期间不对市民开放,是否符合现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

  徐国权:我认为应该就事论事,行政办事大厅确实应该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市民在办事大厅中午快下班前才能赶到,事情没办完,只好等到办事大厅下午上班再去。这样一来,办事大厅下午开门前,门外就积聚了一批等候市民,到大门打开时,就可能有市民蜂拥而入,比较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新京报:目前一些区县的办事大厅负责人已表态,将推行午休开放大厅的举措。你认为是否适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此举?

  徐国权:在客观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认为办事大厅应该尽可能往开放大厅这方面努力。但也需要考虑到办事大厅的实际情况,不能一味要求所有办事大厅都在午休时开门,这种做法也不一定合理。总体而言,就是有条件的地方要尽量开放,没有条件的地方也不能强求。

  新京报:具备什么样的客观条件,才算合适呢?

  徐国权:需要具备合适的人员和场地条件,保障办事大厅在午休期间给市民提供开放休息条件时,能够拥有良好的秩序。

  ■ 专家观点

  是否午休开放是理念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刘昕教授认为,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是否午休开放大厅应该主要还是理念问题。

  他说,很多办事大厅往往是老百姓或企业与政府接触的最直接界面,因此,善待前来办事的老百姓,尽可能地做出一些人性化的安排,能提升政府部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即使给办事大厅带来一些不方便,也应当尽可能地克服。”

  刘昕认为,对办事大厅而言,还要通过一些实际的研究对办事人流的时间分布情况进行分析,而不是简单地说午休时间是否开门,既让老百姓办事方便,同时又让大厅工作人员保持合理的工作量。

  ■ 链接

  连日来,新京报记者共走访13个行政办事大厅,其中大兴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等以前午休关门的大厅在相关报道见报后,表态整改。

  ●大兴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

  探访时 午休时间关门,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牌、玩游戏。

  探访后 自8月23日起,午间不再清场和锁门,办事人员可进入大厅等候区休息。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企业服务中心

  探访时 一、二层11时30分清场;三楼出入境业务大厅办完业务后清场。

  探访后 自8月26日起,取消午休清场,加设午休值班窗口,市民可在厅内休息。

  ●东城区行政服务中心

  探访时 因担心存在安全隐患,中午锁门禁止市民入内。

  探访后 表态拟于近期推出整改措施,包括增设排队等候区,中午非办公时间,申办人可在大厅排队等待。

  ●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

  探访时 午休期间大厅清场,有工作人员打牌。

  探访后 已对午休清场的情况开会研究,将于近日推出新措施,既保障档案材料的安全,又能给办事的市民提供便利。但未透露新措施的具体内容。

  ●丰台区地税办理大厅

  探访时 午休期间保安清场锁门。

  探访后 一负责人透露,会根据业务繁忙程度,调整午间值班安排,如遇到办事人多,则不清场不关门。

  ●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

  在午休时间于一层开设出一块固定区域,供等候办事的市民休息,并有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的秩序。

  ●通州行政服务中心

  不关门有WiFi,市民可休息。

  ●海淀房管局办事大厅

  中午不清场,工作人员轮岗值班。

  ●海淀区第二税务所

  中午不清场,工作人员轮岗值班。

  ●丰台区出入境接待大厅

  12时后锁门,不许市民进入,但不会清场。

  ●丰台区房产交易大厅

  午休期间大厅开放,市民可休息等候,有保安维持秩序。

  ●朝阳区出入境接待大厅

  午休期间不清场,市民可在大厅休息;保安值班协助市民填写申请表等准备工作。

  ●朝阳区国家税务局第三税务所

  大厅锁门,开放会议室提供市民休息。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许路阳 陈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