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心理救助被挖眼男童和破案一样重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受害男童因伤害而蒙受的心理阴影,或许很难抹去。在此情境下,有必要对孩子进行专门、系统性的心理治疗与辅导,引导孩子走出阴霾。

  山西汾西“8·24”伤害儿童案发生后,引起广泛关注。据新京报报道,当地警方称,“受害人被发现时眼角膜失踪”的消息与事实不符,基本可排除器官买卖的可能。据受害男童回忆,犯罪嫌疑人染着黄发,能叫出自己名字。其家属称,孩子至今不知自己的伤情,问“天为什么一直是黑的?怎么就亮不起来呢?”

  这起伤害儿童恶性事件,灼伤了无数人的心。除了强烈谴责,尽早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成了人们的共同愿望。案件侦破确实重要,它也是还原真相、彰显正义的必要前提。但窃以为,在积极破案的同时,不能被忽略的,还有对受害男童的心理救济。

  从报道中我们得知,男童至今不知自身伤情,其家属也不敢告诉其真相。他的“天为什么是黑的”之问,催人泪下:忍心伤害这么天真懵懂的孩子,无疑丧尽天良。这起伤童案如此残酷,不堪想象,当孩子直面这些后,内心会遭受怎样的冲击,又会承受多少痛苦?

  可以想象,该案很可能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而为了减少孩子的痛苦,社会理应有危机干预与心理救助机制,对孩子进行心理关怀,以宽慰其受伤的心灵。也只有进行心理救济,让孩子感受到社会温暖,才能消弭其痛楚。

  就现在看来,受害男童还不谙世事,随着他社会认知的扩充,因伤害而蒙受的内心创伤难免如影随形。在此情境下,有必要对孩子进行专门、系统性的心理治疗与辅导,引导孩子走出阴霾。

  此外,基于受害男童家庭困窘,社会理应伸出援手,让其家庭免于医药费之困;而职能部门也可多些关怀,让孩子感受到爱的“光线”。据了解,嫣然基金已表态,愿为受害男童提供唇腭裂救治,这种爱心援助,多多益善。

  男童被挖眼案,已激起公众的怜悯,这种怜悯,无妨转换成“社会救济”的驱动力。也只有及早破案,严惩凶手,并对受害男童多些人文关怀,才能减少其不幸,体现出社会的温情。

  □郑山海(医生)

  相关报道见A2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