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国际新闻·要闻

叙总统:若敌来犯定“亮剑”

应对西方军事行动,叙利亚为最坏情况做准备;外媒称,8000“自杀烈士”将发动自杀反击

2013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8日,以色列布置反导系统做好应对叙利亚军事袭击的准备。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针对西方国家即将发动的军事行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9日说,威胁发动敌对行动会让叙利亚更加坚持其原则和决定,如果遭受任何侵略,叙利亚将进行自卫。叙利亚安全部门官员29日称,该国军队已为最坏情况做好准备,称“将采取措施保卫国家,以及该以何种方式回应”。

  同时,据悉叙利亚政府已经从大马士革撤离了大部分军队和安全人员。

  “准备与来袭战机同归于尽”

  叙利亚态度强硬,叙利亚官员表示,军队正在面临威胁,所以采取应对措施、回应侵略是很自然的事。叙利亚总理哈尔基28日也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称,叙利亚将是入侵者的墓地。他说,叙利亚不会被任何“殖民主义威胁”吓倒,将会以“审判日之战”令侵犯者震惊。

  据英国《卫报》28日报道,负责大马士革附近防空事宜的叙利亚军官透露,叙利亚空军正考虑动用“自杀烈士”飞行员对西方军队发动反击。

  这名军官称,本周已经有13名飞行员签署誓约,发誓将成为“自杀烈士”,与美国飞机同归于尽。

  他说:“如果美国和英国军队发射一枚火箭,我们会发射三四枚回击。如果他们的战机侵入我们的领空,他们将面临地狱之火。如果我们用大炮无法击落战机,我们的飞行员将用自己的战机与敌人同归于尽。”

  反对派参军共抗外敌?

  《卫报》无法证实这则消息。这名军官在过去12个月中与《卫报》多次接触,提供了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战斗的可靠信息。他称:“叙利亚军中有8000名自杀烈士,时刻准备为阻止美英军队而发动自杀攻击行动。我自己也准备与美国军机同归于尽,以阻止他们袭击叙利亚及其民众。”

  这名军官称:“许多叙利亚人涌入检查站要求参军。许多人此前甚至曾支持反对派。他们认为,在叙利亚面临外国袭击时,我们将忘记分歧,与叙利亚军队共同作战。过去48小时,大马士革已经有4000名平民志愿军。” (宗和)

  ■ 周边动态

  黎巴嫩 边境难民排长队

  多名黎巴嫩安全部队官员28日确认,过去24小时内,6000多名叙利亚人进入黎巴嫩。

  先前,一般每天有500至1000名叙利亚难民进入这一叙利亚邻国。自2011年3月叙利亚爆发冲突以来,将近200万叙利亚人进入黎巴嫩。

  一些目击者说,一些车辆塞得满满当当,在黎叙边界哨卡处排成长队。

  名为的难民乌姆·艾哈迈德有5个孩子,说自己因担心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而逃往黎巴嫩。她说:“还不够么?我们经历那么多暴力和冲突,现在美国也想轰炸我们?”

  乌姆的丈夫说,他们在黎巴嫩不认识任何人,但为了孩子,他们还是来到黎巴嫩。“我们将在这里做什么,去哪儿?我不知道。不过,我希望我们能够平安。” 据新华社

  以色列 民众囤防毒面具

  一名以色列官员说,由于担心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发动袭击并导致战事外溢,以色列民众这几天抢购防毒面具。

  以色列邮政局防毒面具销售部门的一名发言人说,这个星期自上班第一天起,防毒面具订单量上涨3倍。

  以色列军事记者梅纳什说:“叙利亚总统选择攻击以色列的可能性看起来不大。不过,国防部已经对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

  以色列安全内阁28日批准征召一部分预备役军人,以军28日在中部和北部多处地点部署了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以空军还加强了对以叙边境地区的侦察行动。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安全内阁会议后发表声明称,以军已做好应对各种局面的准备。据新华社

  ■ 军方动态

  首都军队撤离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29日,称,叙利亚政府已经从大马士革撤离了大部分军队和安全人员。

  反对派成员称,包括位于大马士革的叙军总参谋部大楼及其附近的叙空军总指挥部大楼。有目击者称,29日几乎没有人在这些大楼中出现。此外,报道还说,叙政府军抽调大量运输车辆将重型武器和弹药转移。政府军总参谋部已搬至大马士革以北的山麓处。 据新华社

  ■ 叙“反击”选项

  西方发动军事行动后,叙利亚方面将会采取什么行动?英国媒体进行了猜测。

  1 防御性反击

  很多迹象表明,美英法等国将从军舰或者潜艇发射远距离武器,而叙利亚拥有功能较强大的防空系统。

  2 进攻反叛军

  如对西方国家军事行动,叙利亚无法做出太多反击,作为回应,叙政府军可能会加强对反叛军的攻击,寻求胜利,以巩固政权和士气。

  3 扩大冲突

  叙利亚的战火极有可能蔓延至邻国土耳其和以色列。土耳其可能会成为叙利亚政府军目标之一,美国和北约在此有驻地。但有分析称,叙利亚对以色列展开大规模报复的可能性比较低,因为这将引发更大规模的地区冲突。

  4 寻求外援

  叙利亚可能寻求利用类似于黎巴嫩真主党的组织,在海外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展开“报复”。

  此前有媒体报道,如果美国在叙利亚展开地面行动,伊朗不会仅限于经济援助大马士革,其参与可能性较大。 (景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