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国际新闻·要闻

奥巴马指认叙政府动用化学武器

但称还没决定对叙动武;英国立场软化,决定再“等等看”;中国油企撤离,援叙项目停止

2013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公开指认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动用化学武器,但强调美方还没有就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作出最终决定。

  只会实施有限打击

  奥巴马28日参加电视访谈节目,被问及他有多接近下达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的命令。奥巴马回答:“我还没有作出决定”。

  他承认:“直接交战以及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无益于当地局势。”

  不过,奥巴马认定,巴沙尔政府将因动用化武而承担“国际后果”。他说:“我们已经得出结论,叙利亚政府事实上实施了那些(化武攻击)。如果是这样的话,国际上必须(给出)后果。”他确认,美方只会对叙发动有限军事行动,避免重蹈伊拉克战争覆辙。“我没有意愿在叙利亚(陷入)无限制的(军事)冲突。”

  奥巴马认定,叙利亚境内化武攻击“威胁”美国“核心”利益。

  多名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方截获一些叙利亚政府军低级别军官涉及化武的谈话,但谈话内容无法证明巴沙尔政府下令动用化武。中央情报局、国防部情报局正加紧合作,同时需求以色列、约旦、沙特等国配合,为指证巴沙尔搜罗证据。

  英要等联合国调查

  不少国会议员对奥巴马政府这几天就叙利亚问题的决策方式表达不满,要求白宫作出军事打击决定前更多地与国会沟通。众议院议长博纳28日致信奥巴马,要求总统向公众和国会“清晰表明”白宫就叙利亚局势的政策目标和政略。

  一些盟友国家也打起“退堂鼓”,英国政府27日宣布,军方正就叙利亚局势制定“军事行动应急方案”,同时议会定于29日讨论是否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但英国官员29日说,首相卡梅伦在与反对党经过数小时紧急协商后同意,联合国调查小组的报告没有出炉前,英国不会对叙动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同日说,联合国对叙利亚是否使用化学武器的调查可能于30日晚些时候结束,调查小组31日一早离开叙利亚后,将立即着手撰写报告。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告诉媒体记者,美国能够就对叙动武“自己作出决定”。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8日与黑格通电话,告诫英方“必须等待联合国调查小组的工作得出结论”。俄方多次认定,现阶段没有证据表明叙冲突中哪一方使用化武。

  “谨慎赴叙周边国家”

  中国外交部29日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叙利亚,并建议谨慎前往叙周边国家。同日,中国商务部证实,中国石油企业已经撤离叙利亚,中国在当地的援外项目也无法继续实施。

  新华社电/专稿

  ■ 分析

  一场“面子”之战?

  一些迹象表明,美国在使用武力问题上也有顾虑,至少目前尚未做好充分准备,因为投放炸弹之后的结果无法预测。

  一些美国专家认为,奥巴马政府筹划对叙利亚动武有维护美国信誉的考量。奥巴马去年8月明确把叙利亚政府储存的化学武器落入不合意人之手或者在冲突中用于打击反政府武装列为“红线”。《纽约时报》27日发表社论称,总统不应养成公开设定“红线”的习惯,既已为之就该“言出必行”,因为包括伊朗在内的不少国家都在观望。

  兰德公司中东问题专家杰马蒂尼告诉记者,美国不想被对手视为纸老虎。“避免言行不一是驱使美国作出反应的牵引车。”

  叙将无还手之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倘若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实施打击,叙利亚自卫甚至还击的能力非常有限,这可以从以色列之前空袭叙首都大马士革军事目标,但叙方无力还击的实证中得出结论。但这次不排除战火燃及以色列的可能。

  华盛顿中东研究所专家怀特告诉记者,由于美国及其盟国不愿损失战机和飞行员,因此几乎可以肯定军事行动将从使用巡航导弹开始,或者派遣隐形战机实施空袭。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专家杰弗里则说,叙利亚不会对美国进行报复,原因在于袭击美国及其盟国将会招致美国更大规模军事打击,这对叙利亚政府而言等于自杀。

  若开打会很温柔?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施维泽认为:美国的行动不会对叙利亚政府造成致命打击,它只是想让全世界看到,任何打破禁用非常规武器规定的国家或组织都会受到严厉惩罚。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鲁特瓦克说,如果巴沙尔政府在西方干预下垮台,很可能出现一个结果:大量宗教极端分子趁机建立起一个保守的伊斯兰国家,成为美国及其盟友在中东地区的又一个安全隐患,不仅以色列边境不会太平,而且这个新的国家很可能成为培养新一批恐怖分子的温床。据新华社电

  ■ 对比

  美叙对垒 军力悬殊

  对比可能对叙开打的美英尖端武器,叙利亚的军备要落后许多。

  【美空军】

  B-2隐形战略轰炸机

  机种年龄 16年

  机长:21米 翼展:52.4米

  实用升限 1.5万米

  武器:80枚Mk-82炸弹、36枚集束炸弹、16枚2000磅等级炸弹、16枚B61或B83型核武器

  另B—1隐形轰炸机及B—52战略轰炸机如需要也能对叙作战。

  【叙空军】

  米格-29战斗机

  (约75-90架)

  机种年龄 30年

  机长:17米

  翼展:11.36米

  实用升限:1.7万米

  武器:30mm机炮及6发导弹

  另有米格25、23、31,苏24、22等战机,总共550架左右。

  【美海军】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4艘已在地中海待命)

  满载排水量:最大1万吨

  舰长:154米

  速度:至少32节

  武器:

  舰炮、反潜直升机、巡航导弹、反潜导弹、反导导弹、防空导弹等

  【叙海军】

  苏制彼佳级护卫舰 共2艘

  满载排水量:1150吨

  舰长:81.8米

  速度:30节

  武器:

  舰炮、反潜火箭发射器、反潜水雷

  另有导弹快艇约30艘。

  【英海军】

  特拉法尔加级

  攻击型核潜艇 

  (1艘可能已在地中海待命)

  水下排水量:5208吨

  航速:水下32节

  武器:

  鱼雷发射器、巡航导弹、反舰导弹、重型鱼雷等

  【叙海军】

  苏制R级常规潜艇 共2艘

  水下排水量:1830吨

  艇长:76.6米

  航速:水下13节

  武器:

  8管鱼雷发射器、14枚反舰、反潜鱼雷或28枚水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