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上一篇

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

2013年08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不要随便摸我》,《不要随便亲我》,这是童书榜 第三名《学会爱自己》中的分册书名,在山西男孩斌斌那声“天怎么还不亮”的 提问之后,在各种各样伤害孩子的新闻一次次锤炼着人们的神经之后,这样的书名显得格外令人叹息——如果斌斌们,曾经看到过这样的图画书,或许,事情的结果,能有一点点不一样?

  这周新学年开学,就着榜单,我们谈谈孩子们的书吧——这个排行榜上排在最后的序列,这个催生着一批批作家富豪但在主流话语之中又几乎不发出什么声音的领域。

  这两年,最畅销的儿童书包括《植物大战僵尸》、《查理九世》、《怪物大师》,在纸质书一再被唱衰的日子,这些书的销量简直堪称神话——比如今天上午,中少社就正在北京书展举行《植物大战僵尸》销售1000万册的庆祝会——但即便是家长,对这些书恐怕都是不甚了了,说不出什么门道来的。再看看我们的榜单,《超级冷漫画》、《二秃子,不许笑》,包括大名鼎鼎的杨红樱,家长们真的了解吗?

  这些书能够如此畅销,原因当然是孩子们喜欢,甚至很大的原因,是它们可能跟父母和老师强加的那些书非常不一样。可有时候,仅仅读这些欢乐的书是不够的,像《学会爱自己》这样的书,孩子们几乎没有主动找来阅读的可能,但父母需要知道,开学之际的一句“学会爱自己”,有可能是最重要的。

  简单介绍一下这几本书吧。作者珊蒂·克雷文,一位社工,为孩子、为家庭提供救助,她写的纪录片《不要随便摸我》曾获得艾美奖,而同名书的主题,就是通过一个儿童性侵犯的案例,教给孩子自己身体的哪些隐秘部位是任何人都不能随意触摸的——甚至父母。

  系列中的《不要随便亲我》,主题是鼓励孩子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也告诫大人,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表达爱,才是真正的爱。至于《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就不必说了,现在的中国家长,哪个不是天天这样叮嘱着自己的孩子?

  《学会爱自己》2011年在中国引进出版,截至今日在当当网上的读者评论,达到15万9千条。这样一套书的畅销,清楚表达出家长心中的焦虑,大概也是当下社会环境的直接反应。但令人叹息的是,哪怕畅销到百万级别,依然还有更多的孩子没能接触到这样的教育。而另一方面,父母们在这最基本的安全焦虑之外,对孩子们的阅读空间和精神世界,同样也是关注不够的。

  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孩子需要的东西可能不一样,小时候是阅读的陪伴,大一点是阅读的支持与答疑,再大一点,是阅读的独立空间。但无论孩子们的需求如何变化,家长的精神投入,都是其中必不可少的要素。我们喜欢谈论中国的人均阅读率,提高阅读率的希望,在孩子,而提升孩子们的阅读效率和品质,真正的关键,其实是父母。 □涂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