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纪录

2013年08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欠条》

  作者:刘美松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

  2010年8月25日,诗人刘美松从深圳出发,口袋里不带一分钱,开始了一场名为“诚信出发:一人一车,身无分文,100天游遍天下”的行动。过高速公路收费口,到加油站加油,到酒店住宿……他的支付方式是打欠条。他的百日游,行程2.8万余公里,打了222张欠条,涉及金额超过5万元。此书如实记录刘美松在陌生人的世界里试探信任与善意的旅程,他希望用自己的冒险之旅证明这个社会仍然存在诚信与信任。事实是,即便一个从外部看来极为溃败的社会,总还是能找到基于个体的人性之善。

  《上海杂货铺》

  作者:周祺

  版本:同济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

  这是一本温馨而忧伤的书,打开目录,读一下这些名词:玻璃弹子、竹尺、竹蜻蜓、蒲扇、陀螺、搪瓷杯,相信你立刻会感到有一个旧梦的尾梢掠过脑海。本书作者走访上海寻常巷陌,用摄影和插图记录了那些在上海仍然可以买到但已经消失在很多人生活中的杂货。同时,以竹、木、草、铁、布五种材质为线索,平静地倾听10位生活在上海的手工业者讲述他们的生存境遇。时光流逝,年华老去,无论是私人生活,还是社会生活,有些未达的幸福,有些不易察觉的忘怀,变成了精神与文化的乡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