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下一篇

书评微信读者 辐射北上广深

2013年08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微言小议

  关注书评周刊微信的读者主要分布在哪些省份城市?是男性读者多,还是女性读者多?书评微信推送的哪篇文章阅读率和转发率最高?这一系列问题,要放在以前,肯定需要聘请专业调查公司才能完成。可是,就在本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的一项新功能,让即使一名普通的媒体编辑,也能轻易地掌握这些数据。

  男性读者占49%,女性读者占40%

  微信公众平台8月29日推出的“数据统计”功能,包含几项重要指数,这些指数每天会自动更新。

  当然最重要的指数,就是每天的关注人数。但这也并非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又细分为“新关注人数”和“取消关注人数”,两项相抵才是“净增人数”。

  还有“取消关注”人数(也就是“掉粉”)?恐怕很多人会认为书评周刊的粘性应该是很强的,对此感到不解。

  这一点,起初我们的编辑也没料到。因为在之前,书评周刊的编辑记者经常会收到这样的“赞美”:

  “我一周只买一份新京报,就是周六的新京报”。(这个话,实在很难接,你懂的。)

  “我老喜欢书评周刊了,我很多外地和国外的朋友也定期都看。”(从下面的一份统计也能看出,书评周刊在北京之外和国外的读者还是蛮多的。)

  ……

  其实,细想起来,“掉粉”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实在不能保证一个东西每个人都喜欢。

  有了这样的数据,我们也会认真反思:还有哪里做得不够好?这只会对下一步的工作形成鞭策。

  还有一个估计很多人都很感兴趣的指数——关注书评周刊的性别比。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关注书评周刊微信的读者中,男性读者占49%,女性读者占40%(其余为未知)。这个数据又意味着什么呢?或许跟我们的内容更偏历史、偏学术有关。是继续保持,还是有所改变,相信未来经过不断的试错,还是能够找到一个较好的平衡点。

  北上广深杭五地读者最多

  另一项较重要的数据,是书评周刊微信读者的省份和城市分布。一个令人欣喜的数据是,书评的读者已经几乎遍布全国所有省份和城市。

  读者最多的前十个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成都、长沙、郑州。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读者主要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直辖市、沿海城市和省会城市。

  “语言分布”的统计结果,也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使用简体中文的人,占绝大多数,这是肯定的。让人意料的是,语言为英文的读者比率,竟超过了使用繁体中文的读者比率。

  还有一项统计,是书评周刊微信推送的最受欢迎的文章。这个统计结果,会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形成重要参考。

  据统计,《丰子恺作品里的人间情味》牢牢占据第一位。这篇文章的阅读人数首次超过了送达的人数。文章分享转发了1300多次,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这篇文章是书评微信的原创文章,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回顾了丰子恺的漫画作品。或许正如俞平伯评丰子恺:“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在今天,通过大师的作品,可以让我们对现实更有所体悟。

  另外较受欢迎的文章还有《吴晓波:我看朱镕基》《李敬泽论张岱:一世界的热闹 一个人的梦》《蒋介石的书单》《少有人知的苏联史》等。

  我们之所以会看中微信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是因为书评微信平台的气质与书评周刊本身是相一致的。经过两个多月积累起来的8000位智慧型微友,也是对这种“严肃而有趣”的气质十分认可的。所以,对这样一个大的“样本”的数据统计,也直接反映了书评周刊所覆盖读者的基本情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