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习近平明日首访中亚四国

将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阐述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亚外交政策

2013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你所不知道的中亚

  中亚五国,名字中都带有斯坦。斯坦是STIN和STAN的音译。在古波斯语中,-stan意为“某物或人聚集之处”,在古闪语中,-stin原意是“人”。因此,名字中带有“斯坦”的国家,一般都是历史古国。

  土库曼斯坦

  向北京供“气” 汗血宝马故乡

  北京距离土库曼斯坦遥遥千里,然而,北京市民每天使用天然气,就有从土库曼斯坦来的。

  2009年12月14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正式通气。这条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的阿姆河右岸气田,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在新疆的霍尔果斯进入中国。这样,自2010年1月开始,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成为了北京和周边地区天然气供应保障的重要后备气,随着气源的稳定,这些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逐渐进入了北京市的千家万户,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伙伴。

  此外,土库曼斯坦还是汗血宝马的故乡。在土库曼斯坦,汗血宝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阿哈尔捷金马”,它被土库曼斯坦奉为国宝,出现在国徽和货币上,并成为土库曼斯坦赠送给外国领导人的国礼。2007年,汗血宝马“阿赫拉什”被土库曼斯坦总统作为中土和平友好的象征赠送给中国。

  土库曼斯坦是一个盛产美女的国度,然而,外国公民想做土库曼斯坦的“洋女婿”可不容易。土库曼斯坦国家人口基数本来就不高,为了防止本国女性外嫁他国造成人口流失,土库曼斯坦规定,外国男子要娶走土库曼斯坦新娘时,必须向女方家里赠送10枚金戒指,而后,洋姑爷还要向土库曼斯坦政府缴纳4.5万美元的“蜜月税”。

  乌兹别克斯坦

  离不开羊肉 以“四金”著称

  提到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前大使高玉生的总结是:文明古国,战略要道,羊肉特别鲜美。

  高玉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的文化中心,迄今仍保留着很多文化古迹。除了是文化中心之外,乌兹别克斯坦也是中亚大国,人口占了中亚五国总人口的一半。

  令高玉生怀念不已的,是乌兹别克斯坦独具特色的饮食。乌兹别克斯坦人的生活中,离不开羊肉。羊肉抓饭、炭烤羊肉串、羊排、羊肉饼,这里绝对称得上是羊肉的世界。高玉生介绍说,乌兹别克斯坦的饮食和新疆相似,但更为细腻。在三里屯还有一家正宗的乌兹别克斯坦餐厅。

  至于经济,乌兹别克斯坦以“四金”著称:黄金、“白金”(棉花)、“黑金”(石油)、“蓝金”(天然气)。乌的棉花世界闻名,年产量居世界第五位,是世界第二大棉花出口国,被誉为“白金”之国。

  此外,我国从中亚运输天然气的管道从土库曼斯坦出发,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也为中国输送了大量的天然气。

  吉尔吉斯斯坦

  首都有条“邓小平大街”

  吉尔吉斯斯坦人耳熟能详的有两个中国名人,“诗仙”李白,和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据考证,李白的出生地碎叶城,就在距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60公里远的托克马克。而今,在吉尔吉斯斯坦,很多大学也都开设了汉语课,书店中也可以见到中俄吉三种文字的《李白》诗集。

  从1996年开始,一座邓小平的半身雕塑像,就矗立在了首都比什凯克的西部大街上。雕像的旁边,是一个两米多高的花岗岩纪念碑,正面以吉、俄、中三种文字铭刻着:此街以中国卓越的社会和政治活动家邓小平的名字命名。

  1996年6月,时任比什凯克市长、吉著名的经济学家西拉耶夫提议,将比什凯克通往“南都”奥什的咽喉路段更名为“邓小平大街”,既是为了纪念邓小平理论对中国发展的巨大贡献,也是希望吉尔吉斯斯坦能够以中国为榜样,走自己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

  新京报记者 高美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