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卫计委官员:要考虑群众生育意愿

称完善政策要综合考虑维持低生育水平等因素;重点矫正出生人口性别比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天,一位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官员表示,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中国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诸多因素。该官员是在昨天一次公开主题发言中作上述表述的。

  未否认放开“单独生二胎”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该官员认为,“逐步完善政策”,既包括生育政策、利益导向政策在内的计划生育政策,也包括婚姻家庭、优生优育、性别平等、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相关政策。

  社会最关注的生育政策如何完善?该官员说,既要考虑维持中国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诸多因素。

  上个月,卫计委一周三次回应“生育政策”话题,但并未明确否认“单独生二胎”将放开的新闻报道及相关传言。

  去年出生人口男女比为117:100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总人口为13.54亿,其中,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7(即男女比例为117:100),明显高于正常的出生性别比105-107。

  该官员还介绍,当前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任务,首要仍是稳定低生育水平,同时,要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覆盖到全国所有的县(市、区),80%的育龄夫妇;进一步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综合治理力度,严格兑现目标责任制奖惩,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省份要在2012年的基础上,将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于107的部分降低10%。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