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重点

习近平出席土库曼斯坦气田投产仪式,途中近十万民众夹道欢迎

土库曼年供中国天然气将达650亿方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中土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标志着两国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土天然气合作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充分体现了两国政治互信的高水平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特性。双方要做长期、稳定、牢靠的能源战略伙伴。两国还要扩大非资源领域合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在土库曼斯坦会见记者时表示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建的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

  当地时间4日上午9时4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复兴”气田所在地马雷州机场。机场伫立着两国元首画像和用中土两国语言书写的标语。

  随后,习近平在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陪同下乘车前往“复兴”气田。1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近10万民众身着节日服装,夹道欢迎。

  竣工投产仪式上,习近平发表致辞指出,“复兴”气田将为中土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从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运营,到阿姆河右岸气田产能不断增大,再到“复兴”气田一期工程成功投产,短短几年内,中土能源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致辞中表示,土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在天然气开采和运输、国际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启动仪式开始。两国元首依次触摸代表中土两国的两个水晶球,大屏幕上两国地图闪烁,连接两个水晶球的白色导管逐渐变蓝,象征着中土又一条重要天然气管道正式通气。

  “复兴”气田是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目前探明储量4万至6万亿立方米。该气田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对外出口重要基地,也是中土天然气合作重要气源地。

  ■ 成果解读

  两国关系升至“战略伙伴”

  【成果】 双方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强调不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发展中土战略伙伴关系都是中土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

  【解读】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指出,中土两国将双方关系从友好合作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充分体现了两国战略利益的互通和重合。

  杨成指出,中土两国合作的核心集中在能源领域。中土在天然气领域迄今为止的高效合作,对于保障我国能源进口来源的多元化和土能源出口线路的多元化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战略内涵是显而易见的。

  2016年建成第四条天然气管道

  【成果】 双方将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A、B线安全稳定运营。双方将在相关领域共同努力,完成C线建设并做好输气准备,启动D线建设,确保2016年建成并通气,实现每年通过天然气管道运送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达到650亿立方米的目标。

  【解读】 杨成表示,在中土天然气管道开通之前,土库曼斯坦除有限的与伊朗交换天然气外,只能以较低价格向俄出售天然气。

  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成和运营,打破了过往俄罗斯对土天然气出口的垄断,使其实现了出口路线的多元化。就此而言,中土天然气管道对于土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在国际能源贸易中占据了更多主动权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

  就中国而言,一方面,高速增长的中国对于能源进口日益依赖,从中亚陆路通道输入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显然对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中国面临日趋严峻的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天然气作为洁净能源,将在未来中国的能源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两国将合作打击“三股势力”

  【成果】 双方一致谴责和反对包括“东突”势力在内任何形式的“三股势力”,重申将全面加强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协调与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同阿富汗局势密切相关。双方愿积极参与阿和平重建进程。

  【解读】 杨成指出,包括“东突”势力在内的“三股势力”主要集中在阿富汗、中亚的费尔干纳盆地等地区,在土库曼斯坦影响有限。因此,中土直接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并不多。两国元首就此问题的联合宣言更多体现出土方对中国打击“三股势力”立场的支持。

  杨成认为,宣言中更引人注意的是双方对阿富汗问题的关注。2014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阿富汗的未来走向仍不明朗。而一旦阿富汗局势陷入紧张,塔利班势力卷土重来,势必产生强烈的安全外溢效应。 新京报记者 高美 韩旭阳

  中国-中亚输气管道路线图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能源合作从2007年开始,签订了每年向土方购进170亿方天然气的协议,土库曼斯坦成为我国最大的海外天然气出口国。

  截止到2013年8月,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口天然气总量已达到600.2亿方。

  西气东输一线 以新疆塔里木气田为主供气源。管道干线西起新疆塔里木轮南,东至上海白鹤镇,干线全长3843.5公里。

  西气东输二线 气源来自中亚进口天然气。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达上海,南抵广州、香港,全长8704公里。

  西气东输三线 主供气源为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天然气,设计输气量300亿立方米/年。干支线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共10省区,总长度7378公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