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美国科幻大师弗雷德里克·波尔逝世

代表作《转运机场》,作品热衷探讨人类文明的缺陷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科幻写作巨擘之一波尔。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当地时间9月2日下午,美国科幻大师弗雷德里克·波尔(Frederik Pohl)因呼吸衰竭去世,享年93岁。波尔的孙女最先在网上公布了祖父去世的消息,“愿我挚爱的祖父弗雷德里克·波尔安息,他以身作则,向我展示了成为一个作家的旅程”。

  弗雷德里克·波尔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担当起“科幻小说大师”头衔的科幻作家。世界科幻小说创作领域最重要的作家和批评家布赖恩·奥尔迪斯(Brian Aldiss)在自己的著作《亿万年大狂欢:西方科幻小说史》中,把波尔称为科幻小说领域的七位巨擘之一,将其与阿西莫夫、海因莱因、克拉克、赫伯特等人同列其位。波尔曾获得四次雨果奖、三次星云奖。

  波尔身份多元,身兼多家科幻杂志的编辑,诸如《银河科幻》、《假如》、《明日世界》,还兼职做代理人,即便如此他总能挤出时间创作。波尔终身坚持写作,著作颇丰,他去年还出版了自己的最后一部小说《他度过的不同人生》(All the Lives He Led)。

  波尔的创作始于1937年,他以笔名在《迷人故事》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诗作《死星的挽歌:月神》,以此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波尔大部分作品都是与人合作的,当时他曾独自创作四部小说,但反响不大。70年代之后,波尔开始树立起自己的风格,他最被人铭记的作品当属1977年创作的《转运机场》(Gateway)。小说中,在一个外星种族留下的转运机场中有一千个小型航天器,它们会飞向不同的时间与目的地,人类则在其中碰运气,以期找到逃离人口过程的地球的道路。《转运机场》是在科幻小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小说几乎没有真正的叙事方向,也没有完整的情节结构,但人物心理刻画细腻,描摹出人类文明的缺陷。这部作品也帮助波尔斩获了轨迹奖、雨果奖、星云奖和约翰·W·坎贝尔奖四大科幻奖项。

  在得知波尔去世的消息后,很多科幻作家都表达了哀痛之情。英国科幻作家伊恩·麦克唐纳(Ian McDonald)说,“听到弗雷德里克·波尔去世的消息很伤心,如果读者能在我的书中看到波尔的影子那一定是件很棒的事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