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天下书讯】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塞林格》(Salinger)

  作者:David Shields, Shane Salerno

  版本:Simon & Schuster,2013年9月

  毫无疑问,塞林格是上世纪最受爱戴却最为神秘的作家之一。五十年来,这位处于隐居状态的作家虽持续写作,却未有作品发表,而与此同时,有关他的文章和报道却不计其数。坊间虽已有几部塞林格传记流传,但因为材料的匮乏和传主本人生前对隐私的注重,塞林格的形象在世人眼中仍然模糊难解。因此,希尔德和萨勒诺这本建立在大量访谈的基础上、提供了大量新材料的传记,一问世便立刻成为欧美文化界的焦点。两位作者历时八年,足迹遍布五大洲,采访了200多位相关人士,包括塞林格在二战时期的战友、他的家人、密友、情人、同学、邻居、编辑、出版人和他在《纽约客》的同事等。书中包含了大量此前从未公开过的照片和书信等文字资料,本书的出版,让读者第一次有机会越过这位神秘的作家一生精心构筑起的围墙,得以一窥其中究竟。

  《低地》(The Lowland)

  作者:茱帕·拉希里(Jhumpa Lahiri)

  版本:Knopf, 2013年9月

  普利策奖得主、英籍印裔作家茱帕·拉希里的最新小说《低地》将故事设定在美国和印度。故事的主人公Subhash和Udayan是两兄弟,他们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印度,两人年龄相仿、外形相似,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个性。Subhash冲动而富有魅力,被印度共产党领导的纳萨尔巴里运动深深吸引,愿意为自己的信仰付出一切;Udayan深沉冷静,责任心重,一心追求自己的科学研究事业,在美国过着平静的生活。当Udayan得知在家乡外的低地发生的事和Subhash的命运后,回到了家乡,试图重新修复那个破损的家庭,一个关乎政治与爱情的悲剧故事也在他面前展开……本书为2013年布克奖长名单作品之一。

  《奇峰异石传》

  作者:郑丰

  版本:奇幻基地,2013年7月

  被网友誉为“女版金庸”的郑丰,有着不同寻常的身份和经历。郑丰原名陈宇慧,是国民党上将陈诚的孙女,“台湾监察院”前院长陈履安之女,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曾任香港荷兰银行董事,现定居香港,是五个子女的母亲。受父亲影响,郑丰自幼爱读历史和武侠,但因学业和工作繁忙,写武侠的念头一直无法付诸实践,而她的成名作《天观双侠》还是利用几次产假的时间断断续续才写成的。《奇峰异石传》为郑丰最新作品,故事设定在隋朝,十二岁的小主人公韩峰和乞儿小石头逃难误入宝光寺,精彩的故事由此展开。

  《好美丽株式会社:趣谈日治时代粉领族》

  作者:蔡惠频

  版本:猫头鹰2013年5月

  今天,在主要的工业社会,人们对于女性上班族早已习以为常,忘了她们大规模进入工作场所,实际上是不到一百年的事。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史研究所蔡惠频博士在专著《好美丽株式会社》中讨论的是台湾日据时代的“粉领族”,当时,工业刚刚起步,对劳动力的渴求迫使女性跳出家庭这个私领域,进入工作场所。在那个职业妇女仍然饱受误解和歧视的年代,她们的工作和生活是怎样一种状态?蔡惠频用翔实的资料,风趣的语言向读者一一道来。整理:乔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