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书情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一扫,关注本刊新浪官方微博
扫一扫,关注本刊官方微信

  【文学】

  《舍我其谁:(第二部 日正当中,1917-1927)》

  作者:江勇振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8月

  定价:98元(全二册)

  江勇振力求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多面胡适”。第二部涉及的时间段1917-1927年是青年胡适名满天下、如日中天的巅峰十年。他引爆五四新文化运动,引领公众舆论,参与思想、政治论争,争夺文化霸权,时刻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本书力赞唐宝林先生的《陈独秀全传》,有数处称许陈独秀为五四时期声名显赫的知识分子的评价,面对江勇振与唐宝林先生不同的声音,只能以“各人研究各人爱”来解释了。

  《孔夫子》

  作者:邵耀成

  版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6月

  本书副标题为几近真实的故事。虽为历史小说,却加了很多注释。书后的附录是作者对孔子的研究。作者从三个层次描述孔子:生平经历、心路历程和思想构成。《孔夫子》虽为小说,却并无百转千回、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或悬念设置,人物个性也并不突出。但书中的大部分内容均有出处,大抵可靠是不必说了。写历史小说,成功者不过台湾的高阳,大陆的唐浩明等寥寥几人,既要被学术界认可,又想被更多读者接受,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经济】

  《真实的中国》

  主编:黄亚生等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3年9月

  由国内外顶级的经济学家团队围绕“中国模式与城市化”这一议题从各个角度展开充分的讨论而汇成的著作。书中提供了一些城市化的具体经验和设想,这些地方实践能为中国未来的城市化提供借鉴和思路。但是,中国常见的问题还包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很多动机良好的政策,下达到基层时会有变形。从理论到实践,不折不扣地被执行并非易事。

  《改革的逻辑》

  作者:周其仁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3年9月

  改革从何而来,往何处去?未来中国如何前行?中国的改革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程,为什么讲起改革来还是颇为沉重?为什么我们这个体制,改起来那么难?从改革史上标志性的莫干山会议开始,周其仁就密切参与中国改革的每一步。本书从产权改革、土地改革、货币改革等各个方面,深入解读中国经济改革的来龙去脉和关键问题。在周其仁看来,中国前行的障碍主要是改革动力问题,“摸着石头过河”在今天和明天同样有效。显然,对于改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周其仁已经成“一家之言”。

  【历史】

  《维特伯爵:俄国现代化之父》

  作者:哈凯夫(美)

  版本:上海远东出版社2013年4月

  维特伯爵,沙俄帝国晚期的交通大臣、财政大臣、大臣委员会主席、首任总理,是一位才识非凡、能力过人的政治家和经济战略家。他实施了俄国的关税保护制和金本位制,促成了跨西伯利亚铁路的建设,推动了俄国后发工业化与现代化,缔结了终止俄日战争的合约,主导了俄国向立宪君主制的转型。本书作者为读者描绘了一个有缺点的天才,及其在幅员辽阔的欠发达帝国内从事的无比伟大却终遭损害的事业。中国的王阳明、曾国藩以“立德、立言、立功”而被誉为完人,维特伯爵并不稍逊。

  《失稳的帝国》

  作者:邢超

  版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年7月

  在作者看来,如果把中国的历史比做一条长河,那么,鸦片战争的作用相当于把坚固的河堤撞开了一道缺口;而太平天国运动相当于一场洪水,不但造成河道内狼藉一片,而且把河堤的缺口冲刷得更大。本书详细记述了清帝国面对内忧外患试图捍卫自己的尊严与权益的历史过程,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先辈们在面对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表现出的无奈、痛苦、倔强和挣扎。

  【致知】

  《底线》

  作者:哈罗德·埃文斯(美)

  版本: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3年9月

  1981年,泰晤士报业公司陷入困境,被迫出售。为了保障“新闻报道的准确性和观点的自由表达”,英国设立了法律担保,限制所有者权力。默多克收购报纸一年后,他绕开担保,借商业运营之名,控制新闻采编,左右政论立场。报纸珍视的内部独立性遭到腐蚀。本书真实呈现了巨变时刻的媒介业态。审查限制、劳资纠纷、技术换代带来了外部压力。与政治权力一样,资本也开始威胁新闻自由。

  《领袖》

  作者:斯特罗齐尔(美)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年5月

  作者对柏拉图、林肯、甘地等人的生活、成长经历等进行了心理学层面的分析,探索了这些领袖如何把他们个人的使命与神秘性投射到他人尤其是其民众身上,并因此满足甚至创造了他们的追随者们独特的需求。与很多进行领袖问题研究的著作不同,本书不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研究领袖问题,而是从心理史学角度来分析这些领袖的成长环境、性格特征等如何影响他们后来的决策与行为。政治心理学研究在我国尚未开展,但其研究对于政治行为的分析将大有裨益。因此,本书的更大作用或许还是在于打开读者视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