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理解孩子的语言:孩子的笑、哭泣和害怕》

  作者:伊莎贝拉·费利奥沙(法)

  版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2013年9月

  一本实用的育儿书,作者在书中细致地分析了孩子们的恐惧、愤怒、喜悦和悲伤等情绪,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或许可以借之学习如何从孩子的言行中解读其所蕴含的情绪与需求,以便和孩子建立良性的沟通、互动的方式。需要提醒的是,与孩子相处并没有固定的模式,纸上得来终觉浅,孩子和父母之间天然地存在独特的连结渠道,需要父母用心寻觅。

  《戒急》

  作者:杨连宁

  版本:东方出版社

  2013年8月

  作者认为,若中国人仍然循着“官治、官有、官享”的人治传统,富强梦就依然难追,和平变革仍然需要“过大关”,所有这些,都会把中国推到治乱安危的悬崖边上。本书提出,民主能够拆除引爆激进的雷管,法治则需要涓滴积累。历史地看,中国人已经饱尝过激进动荡的苦酒和人道灾难的血酒,是该戒急用忍,拿出十二万分的耐心来一点一滴地品尝迂缓变革的醇酒了。

  《我和我的父亲陶铸母亲曾志》

  作者:陶斯亮

  版本:当代中国出版社

  2013年8月

  1978年,陶铸的女儿陶斯亮所写《一封终于发出的信》,以泣血的文字和深挚的情感,引起全国无数读者的共鸣,掀起平反冤假错案的一个高峰。陶斯亮也因此闻名全国,成为最早进入中国老百姓视野的“红色后代”。35年过去了,陶斯亮重拾情思追忆双亲,将近30年回忆父亲母亲的文章结集出版,叙述了她与父母坎坷的生活历程。

  《季风:印度洋与美国权力的未来》

  作者:卡普兰(美)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年8月

  作者将地理因素纳入国家命运,借由“季风理论”来阐释国家崛起而闻名。全书认为,在印度洋地区,即使美国海军的相对规模在今后几十年中会下降,但美国仍然是唯一的协调中印同时崛起的平衡器。其结论是:印度洋的未来谨慎乐观,各个相关国家,包括美国,可以形成良性互动来共同管理印度洋事务。

  《中国新城镇化战略》

  编者:李从军

  版本:新华出版社

  2013年8月

  本书既有对我国城镇化历史和成就经验的回顾总结,也有对未来我国城镇化发展思路的概括提炼,还有应对城镇化挑战、增强城镇化内生动力、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的思考建议,站位高、视野广,立意远、思路清,总结深、分析透,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我国城镇化进程、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战略、更好地推动我国城镇化建设。

  本版撰文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