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畅销书要经得住“熬”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学周”也有了不少类节日性的标志:堵车、购物、全家出动。网上一众父母呈现极端的两种表情:或开心得欢呼解放,或担心得泪眼婆娑。

  畅销书排行榜也算是对节日反应敏感的表盘,本周似乎也在呼应开学周,呈现出难得一见的大变化:一年多来只在六一节前后略为起色的童书,竟然一跃进入总榜前两位。之前表现强劲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看见》《自控里》《正能量》等畅销书齐声为《植物大战僵尸2》和《疯了!桂宝》让路。《小时代》系更是全面退潮。面对如此境况,还真让人有些怀疑是不是榜单出错。咨询了一圈销售数据后发现还真是如此:书店的教材教辅大幅上涨,一般畅销书的销量比往日明显降低,而童书却不受影响,稳中有升。

  总体上说,虽然童书上总榜机会不多,但本周上榜的两书都不是等闲。在8月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宣布“植物大战僵尸”发行量已经突破1000万册,码洋过亿元。这套根据知名网游授权开发的系列图书,自从2012年1月在国内上市后,短时间内就创造了销售纪录。在当当网上,《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图书不仅已经成为终身五星丛书,好评数达到了三万多条,读者推荐率更是高达98.9%。近期,配合《植物大战僵尸2》的游戏上线,这套图书也推出了新的产品线系列,创造了新的销售机会。

  同样,《疯了!桂宝》这套动漫作品也已经畅销多年。2011年,作者阿桂就已经凭借400万的版税收入跻身作家富豪榜。8月底,《疯了!桂宝》于广州南国书香节会场开展了新书全国首发签售活动,紧接着在厦门和福州举办读者见面暨签售会。这让“桂宝”一个相对的淡季,得到了登上总榜的宝贵机会。

  童书虽然不经常占据总榜单,但童书里畅销多年、销量惊人的“大户”颇多,比如本期的排行榜上,销量在“千万册”级别的还有好几种,比如《笑猫日记》《神奇校车》等。品牌书的“大户垄断”,导致童书榜单总是缺乏变化,不便评说。但是这个“不说”,却无意中忽略了某些市场的变化。隔段时间盘点销量,这些默不作声的童书往往一鸣惊人。

  在容易被社会风潮冲击的排行榜上,能够坚守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书很少见。比如现在谁还会提那本曾经叱咤风云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记得有一年在香港书展,台湾作家李敖与记者讨论国内的“大师”,李敖开玩笑地说,“要活得足够久,才有可能成为大师”。书与作家同理,只有那些真正能够在市场上“熬得住”的,才能称得上“大书”。

  □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