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超半数受访者不赞同“上大学无用”

24.7%的受访者则赞同其观点,因为“不上大学一样可以成才”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近日,媒体报道,成都女孩玲玲考上大学本科,父亲拒绝供其读书,认为“上大学无用”,他宁愿出钱资助玲玲做点小生意,也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此事引起网友大讨论。为何这件事会引起舆论这么强烈的关注?大家又如何看待这位父亲认为“上大学无用”的观点呢?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52.4%的受访者不赞同玲玲父亲的观点,因为“读大学不是商业买卖,学知识关乎一生,不能仅仅看到眼前。”;24.7%的受访者则赞同其观点,因为“不上大学一样可以成才”;还有22.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关键看自己个人的意愿”。

  由此可见,持“上大学无用”论的绝非玲玲的父亲一人。那么,究竟是基于怎样的现实背景考量,才会认为“上大学无用”呢?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认为是“大学生就业较难”所致,68.4%的受访者认为是“高等教育落后于现实需要”,54.0%的受访者认为“大学学费太贵”,还有18.2%的受访者认为是“家庭另有安排”。

  那么,如果你是玲玲,你是选择继续上大学还是做点别的?64.2%的受访者选择“继续上大学”,28.3%的受访者选择“另寻方向,做点别的”,还有7.5%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

  有人借此评论“知识改变命运”已经不再让人相信,那么还有多少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呢?64.4%的受访者选择“仍然相信”,18.4%的受访者则表示“不相信了”,还有17.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由此可见,认为“上大学无用”的还只是少数人,对于草根阶层而言,“知识改变命运”仍然是头顶的明灯。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