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上一篇  下一篇

热词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军事打击

  近日,美国政府计划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行动,以惩罚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因怀疑其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引起国际社会舆论关注。无疑,这又是一个展示美国力量的机会,只是让人疑惑的是,此前因为阿富汗的“打击”,美国已经压缩中东的武力装备,此次计划对叙动武为何态度如此决绝?但无奈也罢,真心也好,可以想见的是,对叙动武必将打击叙政府的力量,让在战场上处于被动的反对派得以喘息。

  空城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热衷于造“新城”,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区、新城。不可否认,城镇化进程使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然而,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不少“新城”成为“空城”。房地产泡沫蔓延的风险、土地资源浪费的阴影、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隐忧,也渐渐浮现。城市的核心是人,没有人生活的地方哪怕有房子也不能称为真正的城市,在城镇化步伐越来越大的今天,“空城”的现象应该引起各地政府的关注,并且早日给出对策。

  鲁迅“退出”

  近日,有报道称: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初中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减少,引发网友热议。其实,鲁迅作品“退出”已是老话题,随着时代发展,鲁迅作品篇幅相应减少并不奇怪,人教社也回应称鲁迅文章仍居作家之首位,而且鲁迅作品所带来的影响早已经融入到了社会的传统文化之中,而且,课上不读课下照样可读,从这点来说,很多网友担忧“民族魂”或批判精神也由此远离,实在是多虑了。

  延迟退休

  日前,清华大学提出“延迟到65岁领取养老金”的改革方案,引发了关于延迟退休问题的新一轮争论。其实近年来,延迟退休已经被频频提及,但每次都能引起广泛的讨论。但延迟退休不能“一刀切”的观点越来越聚集着社会共识,而中青报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反对延迟退休,大多数人反对官员们延迟退休。这其中既有对自身权益的主张,也有对权力的不信任。由此来看,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怎样改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需要慎之又慎。

  □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