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国债期货上市首日成交345亿元

时隔18年重启后运行平稳,个人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为50万元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前左)和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右)共同为国债期货上市鸣锣。据新华社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时隔18年后,国债期货重返国内市场获得投资者追捧。昨日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交易,首日3个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成交345亿元,运行平稳。

  目前参与者多为投机客

  昨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共同为国债期货首日交易鸣锣开市。

  国债期货是投资者对冲利率风险的工具。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说,我国国债市场化的发行机制日趋完善,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交易较为活跃,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利率波动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上市国债期货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昨日正式上市的国债期货合约采用5年期,票面利率3%的虚拟标准券的形式。从成交情况看,12月份到期的TF1312合约成交量最大,是目前国债期货的主力合约。昨日这一合约开盘价是94.22元,收报94.17元,结算价为94.192元。其中收盘价仅较挂牌基准价94.168上涨0.002点,表现较为平稳。

  昨日全部三张合约成交3.66万手,成交金额345.66亿元,但持仓过夜的只有2959手。这也显示出目前国债期货的参与者还是以投机客为主。

  持有国债现货最多的机构银行和保险,目前也尚未进入这一市场,因银监会和保监会还未出台参与国债期货的相关指引。

  保证金约4万一手

  中金所最初曾规定,国债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是合约价值的2%。但在上市前夕,中金所为控制风险,将上市初期保证金暂定为合约价值的3%,期货公司会在这一基础上小幅提高保证金比例。

  而按照目前国债期货合约面值不足百万元来计算,即使期货公司将保证金比例提高至4%,一手合约的最低保证金为4万元。这一要求比股指期货最低近10万元的保证金要低不少。

  但个人投资者进入国债期货市场的门槛和股指期货类似,中金所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仍沿用了股指期货50万元的投资者准入门槛,这意味着没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投资者无法进入国债期货市场。

  而在公募基金方面,目前尚未有公募产品宣称将投资这一市场,但有部分基金专户已经获得交易编码。

  国投瑞银基金旗下一款托管于交通银行的基金专户产品已在5日通过国投中谷期货向中金所成功申请国债期货交易编码,国投瑞银基金此前称,其专户投资团队已经做好全面准备,随时可以入场交易。

  ■ 声音

  证监会:严格控制前端 避免“327”再发生

  中国市场早在1992年就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了国债期货交易,但1995年2月23日,国债期货市场上出现了“327国债违规事件”。1995年5月17日,证监会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

  当时合约代码为327国债期货合约对应的国债贴息率为8%,国家宏观调控提出大幅降低通胀率,市场认为贴息率将上升。

  期货市场上,市场价格在147-148元附近波动,但万国证券认定贴息率不会变,大幅做空。1995年2月23日,财政部提高贴息率,宣布将327国债按照148.5元兑付,多头随即迅速逼空,快速推高价格至150元上方。

  万国证券为规避损失,在没有足够保证金的情况下,收盘前8分钟大举透支做空国债,最后抛出价值1460亿元的空单将价格打至147.4元,导致多方全面爆仓。随后上交所宣布最后8分钟交易违规,万国证券亏损56亿元濒临破产。

  昨日,证监会发言人称,我国国债市场和期货市场发展已取得长足进步,诱发类似“327”事件的内外部因素发生了根本改变。

  该发言人说,我国国债发行和交易基本实现利率市场化,保值贴补政策已不复存在,国债现货流通规模达7.5万亿元,约为当年的70余倍。中金所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采用名义标准券设计,剩余期限为4-7年的20多只国债都可参与交割,可交割国债规模达1.2万亿元,与当年单一券种为标的、仅240亿的可交割规模已大不相同。中金所交易系统采取严格的前端控制措施,实施比“327”时期更加严格的保证金标准、限仓标准,不会出现透支及超仓交易行为,将有效避免类似“327”事件的发生。(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