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防“教师节”异化比改日期更重要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延续了29年的9月10日“教师节”,今后可能要改日期了。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拟规定,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

  快到而立之年的“教师节”,似乎要改期了。把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日期,确实更具有文化内涵,同时避开开学初的忙碌。然而,不改“教师节”日期,同样不缺乏理由,因为毕竟大家已经习惯了,而且孔子诞辰9月28日的说法也没得到统一。

  其实,我倒觉得,防“教师节”异化比改日期更重要。

  有些地方的“教师节”如今变成了一种形式。既没有主题词,也没有让教师兴奋的活动。这一天,教师仍然是平静地上课,一如既往地备课、改作业。一些地方教师节的活动,年年都是同样形式,形同鸡肋,难道换成9月28日,就会有质的飞跃?

  “教师节”还是个“送礼节”,每逢“教师节”,一些学生和家长都纠结,究竟送给老师什么礼物好。而商家也在推波助澜。据报道,今年教师节将至,不少商家推出了“感谢师恩”的营销活动,在淘宝网上,甚至有商家推出了教师节购物卡。

  “教师节”所提倡的尊师重教现实中并没全面落实。普通教师的权益往往被虚置。代课教师程兴贵因25年教龄不被认定,跳50米高瀑布自杀,这足以表明教师的权益保障依然任重而道远。

  □前溪(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