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要闻(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要闻(一)
下一篇

孙杨三战斩三金

以1分44秒47破男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金,OK
孙杨两手各伸出三个手指,庆祝自己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第三金。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昨晚,孙杨拿到了个人本届全运会的第三枚金牌,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分44秒47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韩国选手朴泰桓保持的1分44秒80的亚洲纪录。三战三捷,令人惊叹,但疲劳正在侵蚀着他年轻的身体。 

  【赛况】 长距离选手游出短距离节奏

  在沈阳全运会,大明星孙杨出场,总能获得最多的欢呼声,连他脱掉外衣都能引来志愿者的尖叫。孙杨轻描淡写地向观众挥着手,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赛前准备上。

  比赛开始后,孙杨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战术,上来就快速前行,原本被认为能和他一争胜负的郝运和李昀琦等短距离选手迅速被甩在身后,刚刚抵达50米,孙杨就领先第二名的李昀琦0.58秒,游到100米时,两人的差距已经扩大到了1.14秒。观看了本场比赛的奥运冠军罗雪娟评论说:“孙杨的频率和节奏已经不再是长距离的游法。”

  虽然一路独孤求败,但孙杨杀气不减,最后50米冲刺丝毫没有留力,杀至终点的成绩是1分44秒47,这一成绩也成为全新的亚洲纪录。凭借后程的狂追猛赶,河北队的郝运夺得亚军,前面拼得太猛的河南队员李昀琦获得季军。

  夺冠之后的孙杨显得异常兴奋,他在泳池内振臂高呼,连连向观众示意,这是孙杨在本届全运会的第三块金牌,他对这一成绩非常满意,赛后不久便更新了个人微博。“今晚很开心! 游出了自己200自的最好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谢谢大家一路陪伴!其实我没有想太多,只是每一次比赛都全力以赴,做好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上,孙杨只是男子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的亚军,如今他在这两项比赛中登顶。

  【声音】 与朴泰桓约战明年亚运会

  孙杨很忙,因为要参加颁奖仪式,他必须尽快换上领奖服,所以在混合区逗留的时间很短。准备领奖时,正赶上他的浙江队友傅园慧夺取女子100米仰泳冠军,孙杨立刻上前献上拥抱。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谈到决赛成绩时,孙杨坦言有些出乎意料,“原计划在这场比赛里游到1分45秒左右,我的教练给我布置的任务是1分46秒多。”孙杨对打破老对手朴泰桓的亚洲纪录这件事好像没什么感觉,“希望我们在明年亚运会上都能有更好的表现吧。”

  作为伦敦奥运会的200米自由泳亚军得主,孙杨在今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并未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因为游泳中心考虑他之前训练不是很系统,没有给他报名,但那次孙杨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表现出色,很多泳迷替孙杨感到惋惜,认为他参加200米自由泳和冠军得主阿格内尔有一拼。

  此番夺冠的成绩,在世锦赛上可排第二位。在被问及“你是否觉得自己已经是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一流选手了?”孙杨笑笑说:“阿格内尔的实力要高出一筹,身高比我高,年龄也比我小一点,他在各个环节比我做得好,我算不上一流,但是可以去和欧美选手拼一拼。”

  【展望】 感冒加重还要迎战最疲惫一天

  今天孙杨的任务非常重,他将参加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预赛和半决赛,晚上还有男子4×200米自由泳的接力比赛,“100米自由泳是(游泳)高强度的比赛,而且还有接力,我们浙江队的接力比赛里,有三棒选手有兼项,所以我们都会特别辛苦。”

  辛苦归辛苦,孙杨还是不能放弃,“这段时间速度练得稍微好一些,所以游得还不错。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用好成绩来回报给我加油的父母和粉丝。”

  这次孙杨一共报名参加了7个项目,合理分配体力也成了最大问题。孙杨坦承,自己以前确实从未参加过如此多的项目,“随着能力的增长,我会相应增加项目,但每一项比赛都会有很大的体能消耗,我必须要想办法克服这些困难,运动员一定要吃得起这种苦。”

  说起自己身体状况,孙杨称:“虽然这次来参加比赛,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但我还是希望能用好的表现来回报大家。听说这次买游泳票很不容易,希望我的表现能让观众开心。”小伙子体贴的话语也让媒体们感受到了他的点滴进步。

  沈阳的阴雨加重了孙杨的感冒症状,候场时,他不时地揉眼睛打呵欠,他说:“我会好好休息,接下来会是疲惫的一天。”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发自沈阳

  新指视

  全运会男篮 北京VS广东 18:00 BTV体育

  (以电视台实际播出为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