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要闻(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要闻(二)

奥运成全运就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羽球女单世界第一李雪芮,在全运会中单双打双线出击,帮助解放军队首夺全运会羽球女团冠军。 图/CFP
郭文珺首夺全运会金牌后挥手致意。图/Osports

  辽宁全运会开赛以来,包括何雯娜、吴静钰、陈若琳在内的奥运冠军相继折戟,让人产生“奥运冠军玩不转全运”的感觉。其实,就在同一时间,也有不少奥运冠军,在全运会中取得新突破。比如,前几日加冕大满贯的佟文,再比如昨日的李雪芮和郭文珺。在伦敦奥运会羽球女单冠军李雪芮的率领下,解放军队昨日首次拿到全运会羽球女团冠军,而这枚金牌也是李雪芮的首枚全运金牌。与李雪芮一样,郭文珺也拿下了自己的全运首金,这位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枪手,昨日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折桂,并创造了国际射联新规实施以来的世界最佳成绩。

  李雪芮

  【万金油】 6天10场球 单双打通吃

  3比1战胜江苏队,解放军队昨日首次拿到全运会羽毛球女团金牌,此前她们甚至连决赛都没进去过。正是李雪芮的成熟让解放军队的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国羽的传统,单、双打队员相互不兼项。不过到了地方队,国家队队员都得一人顶两人用,从小练单打的李雪芮也得兼顾双打。整个团体赛为期6天,李雪芮打了6场单打,双打也打了4场。

  昨日对阵卫冕冠军江苏队,李雪芮没再兼双打。“我们整体实力女双还是偏弱,所以在排兵布阵上,目标就是赢下3场单打。”解放军队主教练陈伟华称。在此前的小组赛中,解放军队曾输给过江苏队。

  没了双打,李雪芮可以安心准备与王适娴的单打。对于王适娴被江苏队安排为二单,李雪芮并不意外。等李雪芮第3个出场,两队大分打成了1比1平。同为“储备一姐”候选人,李雪芮没给王适娴什么机会,2比0完胜。

  赛后发布会上,陈伟华一直在表扬李雪芮,几乎每回答一个问题都要说一句“我还要说一下我们的奥运冠军李雪芮。”

  赢球后,李雪芮也很激动,她第一时间冲进场内庆祝,“上一次全运会,我还是一个小跟班,今年就能拿金牌了。”李雪芮称团体赛里没有领军人物,是全体队友一起努力的结果,即便输球的队员也有功劳。

  【尖子生】 “一姐”之争 领先半身位

  赛后发布会,李雪芮一直抱着十二运吉祥物宁宁,一个人低头乐呵呵的。这时候的李雪芮,流露出的是一个90后的小姑娘的快乐。不过在被问及“一姐”话题时,她立即收起笑容,“我现在还没考虑这个。”

  解放军队能夺冠,李雪芮居功至伟,她10次出战保持全胜。李雪芮清楚自己在队内的位置,每次赛前安排阵容时,她总是主动要求兼项双打,而她的双打不比专职女双选手差,其出战的4场双打比赛都赢了。

  短短一年多时间,李雪芮已经由一名默默无闻的选手晋升为女单世界第一,继而带来的则是位置和压力的转变,“现在我需要承担起更多责任,需要对这个团队负责,不像之前没有名气时,就算输球上面也有领军人顶着。”

  关于“一姐”的话题,李雪芮依旧不想多谈,即便她在与王适娴、王仪涵等人交手战绩中都占优。不过在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看来,李雪芮在一姐之争中稍稍领先,“包括王仪涵、王适娴,大家水平都差不多,但李雪芮在经历了奥运会后,心态和思想上都更为稳定,整个人明显站得住。”李永波称如果体能再加强一些,以李雪芮的技术和身体条件,很可能成为张宁之后的又一领军人物。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锦州报道

  郭文珺

  【神枪手】 创最好成绩 赛后仍不满

  全运射击赛场风云变幻,就算是奥运冠军,“翻船”的也不少。更何况郭文珺此番状态并没有调整到最佳,在前几日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她甚至未能晋级决赛。

  昨日,在全运会射击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郭文珺终于等来了自己的主项女子10米气手枪,上午9点开始的资格赛郭文珺打得并不好,最后3枪必须确保打在10环之上才能拿到决赛入场券,好在她顶住了压力,连中3个10环杀入了随后的决赛。

  走出射击馆时,郭文珺耳朵上挂着大大的耳麦,仿佛与外界隔绝,只是对身旁的教练说了句“打前几枪时真是困死我了”。

  郭文珺向来被誉为“决赛型”选手,1个小时后再战决赛她果然渐入佳境,7枪过后就牢牢占据首位,并在随后13枪进一步拉大了与身后选手的分差,20轮打出14发10+环的成绩,终以202.2环领先第二名4.3环的优势,轻松摘下个人全运会首金。

  不过,郭文珺对这个国际射联新规实施以来的世界最好成绩并不满意,在接受采访时,她不时瞟向场馆上方的大屏幕显示器,看着自己的成绩说:“还可以打得更好,这个成绩还有空间。”

  言及新规则,一向沉稳的郭文珺也笑了,“我感觉决赛强度太大了,我打得也很紧张,感觉太刺激了。”

  【好妈妈】 思爱女心切 整夜难入眠

  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见证了郭文珺收获全运首金的全过程,赛后他站在一旁静静等着接受采访的弟子,当郭文珺抬头看到他时,便穿过人群与其握手、拥抱。王义夫坦言在看到决赛名单后,就觉得郭文珺能夺冠。

  早在2006年,王义夫就曾对在亚运会上一鸣惊人的郭文珺有过这样的评价:“这孩子,就是一块射击的料,她是一百年才会出一个的射击天才”。但“天才“往往有异于常人之处。郭文珺从来就不是循规蹈矩的女生,少时训练不顺她干脆离队出去打工,伦敦奥运会之前她还向国家队打报告要回家。

  这次来沈阳比赛,郭文珺的心思仍旧不定,因为不能陪伴在女儿美美身边,思念女儿的她甚至整夜睡不着觉。好在郭文珺有颗“大心脏”,她表示:“其实思想上还是有起伏,但我尽最大可能把握自己,让自己不要留有遗憾。”

  对于想家心切的弟子,王义夫也给予了充分理解,“其实对于大部分运动员来说,备战工作和各方面的压力跟奥运会几乎是相同的,特别是队里面这些妈妈级选手,他们非常不容易,兼顾事业和家庭很辛苦。”

  新京报记者 胡莹 沈阳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