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受雷雨天气影响,大黄鸭首秀气没充满皮肤发皱,需充气调整

怕风有点蔫呆萌惹人爱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黄鸭安静地游弋在园博湖。拍者 毛绒绒
昨日,园博园,受雷雨天气影响,大黄鸭气没充满皮肤有些发皱。当天,大黄鸭正式向游客展出。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工作人员展示正品小黄鸭。新京报记者 赵力 摄
给大黄鸭打把伞防晒。拍者 天马行空
大黄鸭口渴了,喝点水吧。拍者 曹志勇
戴帽子的大黄鸭。拍者 木小子
一名游客好像要“捏”走大黄鸭。 拍者 子丘
用手托起可爱的小黄鸭。拍者 李嘉菲兰
大黄鸭躲开粉丝们的视线潜入水中。 拍者 毛绒绒

昨日,新京报拍者网拍者俱乐部组织了一次近距离拍摄大黄鸭的摄影活动,37名拍者会员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大黄鸭的各种“萌态”。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正版大黄鸭在园博园正式与市民见面,由于经历了昨天早上的雷雨天气,大黄鸭皮肤发皱、嘴朝下嘟着,显得“不太精神”。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住“鸭迷”的热情。从下周起,园博园将举办一系列和大黄鸭有关的互动活动。

  气没充满有点儿蔫

  昨天早上8时许,大黄鸭首先迎接的是各路媒体。身高18米、重达900公斤的它静静地浮在园博园内的永定河面。经历了当天清晨的阵雨,大黄鸭看起来有点儿蔫,皮肤上出现些许皱纹,嘴朝下嘟着。

  园区工作人员解释说,雨水对大黄鸭影响不会很大,它最害怕的是大风。但为了保证大黄鸭安全度过早晨的雷雨大风,工作人员在早些时候为它放了一些气,加上昨晚其所在水域的水位下降,它没能以最佳状态与公众见面。

  9点左右,几名工作人员乘上小船靠近大黄鸭,调整着它的姿态,在岸边还能听到大黄鸭身边发出“嗡嗡”的鼓风机声。工作人员称,大黄鸭的充气正在进行中,不久就能变得精神饱满。而在平时,也需要一台鼓风机为大黄鸭充气。

  逃班带儿子看大黄鸭

  与今年5月份出现在香港维多利亚湾的大黄鸭相比,北京的这只高出了1.5米。而昨天早上,一位来自香港的记者说,可能是湖面太大,北京的这款看上去反而小一些。“各有特色,香港的大黄鸭身后是典型的香港建筑背景,晚上在城市的夜景中会很好看;这个比较贴近大自然。”

  上午9点过后,随着园区向游人开放,大黄鸭所在园博湖的岸边,游客越来越多,太阳也逐渐露出笑脸。来看大黄鸭的市民中,很多人都带着孩子,孙女士为了避开周末的人流,逃班带三岁的儿子来看大黄鸭,“它比我想象的可爱,更大一些,还能让我想起小时候的浴盆玩具,想带自己的孩子也来感受一下,他的玩具里也有很多小黄鸭。”虽然大黄鸭首秀状态不佳,很多“鸭迷”并不介意,反而认为大黄鸭微微低着头只是“害羞”了、“又呆又萌”。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博会将会在后期组织多项文化活动。9月14日,将有千名儿童在3D立体涂“鸭”画布上作画。此外,园方还将组织“大黄鸭带你逛园博”、“微博网友免费来观鸭”等互动活动。

  ■ 服务

  明起可订正版小黄鸭

  据介绍,目前,内地市面上正在发售的小黄鸭均非正品。9月8日起,市民可登录北京国际设计周官网订购大黄鸭的衍生品小黄鸭,预计中秋节前可到手。正版小黄鸭有成年人拳头大小,为橡胶材质制成,达到儿童玩具的国家标准。

  衍生品开发设计人员介绍,小黄鸭一共发售55000只,其中限量版5000只,普通版50000只。在每只小黄鸭底部,均印有设计师霍夫曼的签名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的logo,每只限量版标有序列号,售价299元,而普通版的售价99元。

  除了玩具小黄鸭之外,还有环保袋、马克杯、不干胶贴图等含有大黄鸭元素的衍生品供市民选购。除了上网订购外,市民还可到官方设立的特许经营店购买。

  ■ 观鸭指南

  ●时间:9月6日至9月23日

  ●门票:平日普通票100元,夜场票(9月20日前的每个周五、周六晚18:00-22:00)70元

  ●最佳观赏点:湖边的观景平台上可以俯瞰园博湖和大黄鸭;如果想看近景,可以走到湖边

  ■ 焦点

  引进方追责“山寨黄鸭”

  目前在园博园展出的大黄鸭,是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创作的巨型橡皮鸭艺术品,曾因今年五月在香港展出而被国人熟知。

  昨日,大黄鸭引进方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法律顾问王军称,传统的典型澡盆玩具小黄鸭与霍夫曼版的大黄鸭外形并不相同,并且传统小黄鸭诞生于19世纪末期,至今其版权保护期已过,所以不存在霍夫曼版大黄鸭侵犯小黄鸭权益的问题。

  他介绍,在五月大黄鸭香港展出后,内地各种山寨大黄鸭层出不穷。比如最近在北京大兴南海子公园,某地产商投放了一只高8米的山寨大黄鸭(本报9月2日报道),和玉渊潭公园里穿着绿马甲的黄鸭(本报9月6日报道)。

  王军表示,山寨大黄鸭可能会涉及直接侵权、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等问题,这些山寨大黄鸭明显是不正当地使用和消费霍夫曼版大黄鸭的形象。

  目前,王军的团队采取发律师函警告来制止相关侵权行为,并表示在取证之后会根据具体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比如通过工商行政机构进行投诉举报,提起民事诉讼等。

  【大黄鸭的一封信】

  “雷雨吓坏我了,状态不佳很委屈”

  大家好!我是大黄鸭,2007年我在荷兰出生,别看我今年才6岁,可我的足迹已经遍布了世界各地,德国纽伦堡、巴西圣保罗、日本大阪,还有悉尼我都去过。今年的五月,我还去了香港,那里的人们很喜欢我,内地的叔叔阿姨和小朋友们也盼着我早些北上。

  今年5月份开始,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叔叔阿姨们就开始联系我的爸爸霍夫曼,邀请我来北京玩。在苦苦等待了近四个月之后,我终于能在北京和大家见面了。早在9月2日,我就趁着夜色悄悄到达园博园,在这里,我将和大家一起度过中秋节。

  我的“气量”可大了

  现在的我高18米、长21米,体重足足有900公斤。刚到园博园的那天晚上我是瘪瘪的,但还是需要十几个叔叔帮我才能下车。

  9月3日晚上,叔叔们开始给我测试充气,我的“气量”可大了,四个鼓风机同时给我“喂气”,可一个小时后,我才长到两三米高,因为脑袋太重抬不起来,严重影响充气的速度,现场的叔叔叫来一辆25吨的大吊车,将我的头拽起来,进气才顺畅了,四个小时后,充气测试成功,我可以健康地和大家一起玩了。

  其实我并不会游泳

  别看我是浮在水面上,其实我并不会“游泳”,我得靠一个巨大的钢铁底盘漂浮在水中。为了给我一个稳固的支撑,叔叔们给我做了5吨重的底盘。底盘是由钢材和塑料浮筒组成,由螺栓固定,有150平方米大。

  9月4日,叔叔们为我组装好底盘,再盖上一层木板,放入水中,就这样,我在园博湖的“家”就安好了。

  因为昨天要与大家正式见面,叔叔们前天就送我试水了。他们先将“饿得瘪瘪”的我固定在底盘上,然后在一艘巡逻船的牵引下,带我“游”完了200多米的距离,最终停在了园博湖水舞秀的旁边。

  接下来,叔叔们依然用吊车将我的脑袋抬起,将两台鼓风机开足马力给我充气。4个多小时,我一点点长大,直到丰满可爱。

  我还有个双胞胎弟弟

  为了保持我的好身材,在平时,我也是需要一台鼓风机来“喂气”,除了这个,叔叔们还安排了24小时全天候的保镖,他们在保护我的同时,还能随时为我遮风避雨,提供医疗服务。

  说起来,我的体质也不算差,只是对四级以上的大风没有什么免疫。当风力大于四级时,叔叔们会给我放点气,调整一下我的朝向,再用缆绳拽住我,就基本没事啦,只是这时大家就只能看着我垂头丧气的样子了。

  比如说昨天早上六七点,雷雨大风把我吓坏了,幸亏保镖叔叔们及时帮我放了些气,我才得以见到大家。不过,大家来得太早,我还没有被充起来,就只能全身皱皱地嘟着嘴见大家了,你们肯定看到了那样子,别提有多委屈,我会抓紧调整状态。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秘密,万一我一病不起时,另一个和我长得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弟弟会来替我陪大家玩,所以不要担心找不到我啊。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