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市场早点摊 男婴独自啼哭

事发常青园附近一市场;经检查男婴身体健康,出生仅4天;商贩称曾见一女子怀抱孩子在市场里转悠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温秋兰描述男婴的大小,她身旁的桌椅就是早晨发现男婴的地方。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 卢美慧)清晨小雨,猫啼般的哭声吸引了一对卖馒头的夫妇。循声找去,哭声来自于对面坐椅上的粉色襁褓。

  昨日上午,海淀区常青园附近一便民市场内,一名男婴被人发现独自躺在早点摊坐椅上。商贩报警后,民警将孩子送往医院,初步检查男婴身体健康,出生仅4天。

  海淀警方表示,已向群众走访了解当时的情况,事件仍在调查中。

  早点摊上发现啼哭婴儿

  便民市场位于常青园北里小区东边,孩子是市场里卖馒头的店老板苏同建首先发现的。

  昨日清晨6时许,天空飘着小雨,苏同建正在店里忙活着准备开张,“听见外面有小猫叫一样的哭声,找出去一看,是个孩子。”苏同建说,孩子当时躺在早点摊的坐椅上,身上包着粉色襁褓,雨水把衣服都打湿了,孩子身边还有个装着维生素等药片的塑料袋。

  苏同建赶紧打电话给送货的妻子温秋兰。

  因为不确定孩子是否有病,温秋兰没敢把孩子抱进屋,她从屋里找出一条小被,将冻得直哭的孩子包好,放在能避雨的桌上。

  商贩称曾见抱孩子女子

  “送货前,我就瞟见个女的抱着孩子在市场里转悠。”温秋兰描述,该女子身材瘦高,穿灰色衣裤,背着包,手里抱的就是粉色襁褓。

  市场里另一名菜贩也曾见到这名灰衣女子,他称,该女子曾在他的摊上买了三个土豆后匆匆离开,“没注意她手里有没有孩子。”

  7时许,未见有人来寻或抱走孩子,苏同建夫妇报警。

  男婴4天大身体健康

  15分钟后,两名民警赶到,将孩子抱回四季青派出所。“是个男孩儿,高鼻梁、双眼皮,脐带还没脱落。”女警李近祎说。

  李近祎和另一名女警将孩子送往四季青医院,经医生初步检查,男婴身体健康,根据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状况判断,孩子出生仅4天。

  “孩子的生命力很强。”李近祎说,换好新衣服的小宝宝没哭没闹,抱着奶瓶吃了600毫升的奶,“医生说,一般新生儿吃400毫升就不错了。”

  昨日上午9时,按照相关程序,民警将孩子送往接收弃婴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海淀警方表示,已向群众走访了解当时的情况,事件仍在调查中。

  ■ 律师观点

  若确系遗弃 父母将面临刑罚

  北京市力珉律师事务所律师麻增伟表示,如果警方查明男婴确系被他的父母丢弃在便民市场,他们的行为将涉嫌刑法规定的遗弃罪。按照法律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将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