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对话

“裸跑弟”:就担心飞机没油掉下来

4岁时雪地裸跑“成名”,认为开飞机也是玩,父亲严厉时“有点怪爸爸”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9月6日,等待录制节目的多多躺在沙发上熟睡。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8月31日,5岁半“裸跑弟”从河北固安驾驶飞机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图/CFP

  (上接A18版)

  对于小孩来说,他想不明白。所以成年人要给小孩建立一种谋划,等他将来理解明白。比如说孩子背三字经、弟子规,快乐吗?也许不快乐。但他们未来能够理解并指导生活。现在不快乐是为将来的快乐。

  而高水平的选手,能让他背弟子规、三字经也能背得开开心心。很多家长做不到这一点。这是教育需要研究的东西,寓教于乐。不能因为父母承受不了一时的辛苦,就永久的痛苦;也不能因为孩子一时的甜蜜,失去永久的甜蜜。

  新京报:这更像是你的一种创造性实验,有没有想过如果实验失败怎么办?

  何烈胜:不会的,就像使用高压锅,很危险,有时甚至会爆炸,但如果你懂得阀门,懂得放气,进行精确指导,就不会出问题。孩子的这种教育,也是高压锅,我会不断放气,有压力就放掉。进行心理暗示和干预,化压力于无形。

  新京报:你觉得多多现在和同龄的其他小朋友有什么不同?

  何烈胜:身体比较强壮,思想比较活跃,知识比较丰富。我更愿意说这是更多的训练的结果,不是智商高的结果。所有的智商都是后天训练的。

  “教育方法没有高下之分”

  新京报:有人质疑你对孩子的训练,不符合未成年人保护法。

  何烈胜:之前确实有人跟我说过,训练孩子太严酷,说到未成年人保护法。可我觉得是否犯法,首先第一个看主观的出发点,恶意还是善意,第二个是看结果,是不是造成了实际的伤害。

  新京报:也有人说,你不尊重孩子的意愿。

  何烈胜: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孩子不愿去,就不送了吗?实际上,这是一个在生活中规则与行为不断碰撞的时候,我们不是去修改规则,而是得适应规则。

  新京报:有人认为你用孩子作秀。有人找多多代言吗?

  何烈胜:是有人找我们代言,但是我们不愿意。我们不靠这个赚钱。我告诉多多,要爱惜自己的形象、名誉,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但我又告诉他,也不要太在意名誉,要像鹰一样,从更宽的视野来扩展自己生命的宽度。

  新京报:家里人对你的教育模式怎么看?

  何烈胜:之前妻子反对得比较厉害,现在还是反对,但好一点了。我的教育成果在这里,她反对不来。我的母亲,也是反对,我一严格教育孩子,她就骂我,你知道长辈对孙子的疼爱是阻止不了的。

  新京报:这些年也涌现了“狼爸”、“虎妈”的教育模式,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你怎么看?

  何烈胜:我觉得他们是了不起的爸妈,对孩子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有很多精华的地方,我也学到了。教育方法没有高下之分、贵贱之分。他们有他们的好处,至少他们的孩子都考取了很好的大学。

  新京报:那你理解的成功也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是孩子能考上好大学吗?

  何烈胜:其实成功是什么,怎么来定义,是要看什么时间段的。我定义为看50岁时的状态判断是否成功。很多人说不要输在起跑线,可我觉得不要输在终点线,否则之前是盲目跑。等多多50岁时,基本完成了自己的职业规划,精通一项体育运动,有好伙伴,有一项爱好,种草养花写字都行。

  “开飞机很刺激很开心”

  新京报:多多愿意学开飞机吗?

  多多:愿意学,因为我开飞机也就是玩儿。而且,开飞机很刺激很开心。

  新京报:爸爸有没有逼着你开?

  多多:是我自己想开,爸爸也让我去开。

  新京报:是怎么开的?

  多多:就是请求起飞、推油、拉杆、收油。

  新京报:开的时候害怕吗?

  多多:不害怕。就是有点担心,万一没有油了,飞机会掉下来。下雷阵雨的时候,也会害怕,因为会把螺旋桨打湿。

  新京报:飞机颠簸了怎么办?

  多多:有教练在后边,我和教练一起操作。

  新京报:最高飞多少米?

  多多:250米。

  新京报:那么高,也不害怕吗?

  多多:没有害怕。

  新京报:在天上看到了什么?

  多多:地上的田,还有人。

  新京报:这次以后还想开吗?

  多多:还想开,因为开飞机也是玩儿呀。

  “不会闹情绪,会跟爸爸讲”

  新京报:你觉得爸爸平时的教育严格吗?

  多多:有时候严格,有时候不严格。

  新京报:什么时候严格,什么时候不严格?

  多多:对我凶的时候严格。不凶的时候不严格。

  新京报:你不听话,爸爸会打你吗?

  多多:爸爸打过我,但很少打。

  新京报:那你怕不怕爸爸?

  多多:有时候怕,有时候不怕。

  新京报:还记得去年的时候,在雪地里跑的事情吗?

  多多:不记得了。

  新京报:爸爸要求你做一些事情,会不会不愿意做?

  多多:有时候不愿意,爸爸逼我背东西的时候不愿意。

  新京报:一般要求你背什么?唐诗宋词吗?

  多多:不一定是唐诗宋词,会变的。有时候是课文,有时候是歌曲。有时候是爸爸讲完故事,我要讲一遍。

  新京报:那你怪过爸爸吗?

  多多:没有怪爸爸,但有时候严厉的时候,我有点怪爸爸。

  新京报:你怪爸爸的时候,会闹情绪吗?

  多多:不会闹情绪,会跟爸爸讲。

  “最想开坦克”

  新京报:平时最喜欢干什么?

  多多:喜欢的事情多了,自己玩玩具,跟妈妈一起搭积木。我和涵涵(多多的妹妹)玩儿。

  新京报:有时间跟小伙伴玩儿吗?

  多多:我和卿卿玩,他比我大1岁,但是他上1年级,我上4年级,而且他珠心算没有我好。他除了骑自行车比我好,其他都没我好。

  新京报:你觉得跟别的小朋友比,你能玩的时间少吗?

  多多:不少,也蛮多了。

  新京报:每天开心吗?

  多多:有的时候开心,有的时候不开心。爸爸让我很早上学不开心,有时候6点、6点半就起床。

  新京报:睡不够?

  多多:肯定睡不够。

  新京报:上课会打瞌睡吗?

  多多:没事,中午我都要去幼儿园睡一觉。

  新京报:将来最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

  多多:企业家。

  新京报:不是喜欢开飞机吗?不想当飞行员?

  多多:更想当企业家。

  新京报:为什么想当企业家?

  多多:企业家既能帮助别人,又能买很多东西。

  新京报:这是你自己的话,还是爸爸教你的?

  多多:爸爸教的。

  新京报:那你自己将来长大最想做什么?

  多多:开坦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