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埃及当局否认将解散穆兄会

埃及当局讨论剥夺穆兄会非政府组织合法身份;将给穆兄会“象征性”打击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9月3日,埃及开罗,距离军方罢黜穆尔西正好两个月,穆尔西支持者和穆兄会的成员再次举行示威游行。

  埃及一家媒体6日爆料,称临时政府决定废除穆斯林兄弟会注册的非政府组织(NGO)身份,意味着穆兄会可能失去合法地位。

  临时政府官员当天澄清,说当局仍在讨论是否剥夺穆兄会NGO身份,与解散穆兄会无关。

  路透社解读,废除NGO身份主要会在法律层面给穆兄会“象征性”打击。

  讨论废除NGO身份

  埃及官方媒体《消息报》6日以临时政府社会团结部发言人马哈纳为消息源报道,社会团结部长博劳伊决定废除穆兄会NGO身份。

  “部长决定实际上已经签发,”马哈纳说,“但这一决定要到下周初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正式宣布。”

  就《消息报》爆料,临时政府内阁媒体顾问谢里夫否认当局已决定剥夺穆兄会NGO身份,“政府还没有作决定。”称本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一切”。

  社会团结部法律顾问德默达什说,当局正讨论穆兄会NGO身份,不涉及解散穆兄会。

  当局曾给3次机会

  一些穆兄会的反对者数月前起诉穆兄会,称这一团体自上世纪50年代被政府解散以来一直没有合法地位。

  这桩官司促使穆兄会今年3月正式注册为一家非政府组织。

  本月2日,埃及一个司法委员会提出,穆兄会在其支持的前总统穆尔西执政期间注册为非政府组织,属“自封”身份。

  就当局决定废除穆兄会NGO身份的原因,马哈纳称,这家“非政府组织”遭指控牵涉多场非法活动,其总部大楼用于存放武器与爆炸装置。

  “埃及当局指认穆兄会这一非政府组织实施暴力行为,利用其总部从事政治活动并在其中存放武器,从楼内向(反对穆尔西的)抗议者开火”,马哈纳说。

  按照他的说法,埃及当局给予穆兄会3次机会,就其行动是否符合NGO身份作出解释,“但没有收到回复”。

  给穆兄会“象征性”打击

  自前总统穆尔西7月3日遭军方解职以来,穆兄会就不断号召其支持者抗议示威。

  埃及当局上月14日在开罗两处地点对穆兄会与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清场,引发全国范围冲突,导致严重伤亡。

  穆兄会6日再次号召支持者在开罗、亚历山大、西奈半岛等地发起抗议。

  路透社解读,废除NGO身份主要会在法律层面给穆兄会“象征性”打击。

  据新华社

  ■ 钩沉

  穆兄会83年

  “地下活动”

  埃及穆兄会成立于1928年。1954年被军事政权废除。到2011年穆巴拉克的政权倒台前,穆斯林兄弟会一直在进行“地下活动”。尽管长期保持“非法”身份,近些年穆兄会活动没受到穆巴拉克政权强力打压,其成员甚至曾以独立候选人身份赢得议会席位。

  ■ 穆兄会遭遇“组合拳”

  锁“要员”

  9月1日消息称,前总统穆尔西将在一家刑事法庭受审,罪名是煽动谋杀反对者。面临同样指控的还有穆斯林兄弟会14名成员。

  封“喉舌”

  9月3日,埃及首都开罗一家法庭裁定,关闭4家电视台,包括穆斯林兄弟会旗下一家电视台,该电视台在穆尔西罢黜后便已停播。另外几家电视台分别因为“损害国家统一”等原因而关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