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要闻

对叙开战 奥巴马须国会“闯四关”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俗语云:兵贵神速。然而,最近一周以来,美国奥巴马政府准备对叙利亚发动的一场干涉战却“很慢很拖沓”。由于奥巴马将是否动武的决定权交给国会,国会遂进入了长时间的审议、辩论和投票程序。更因国会内对是否开战分歧甚大,争论也将十分激烈。奥巴马要开战,须在国会“连过四关”,可谓美国“最纠结”的对外战争计划之一。

  举措 奥巴马三大要员当说客

  上周,美军积极在地中海排兵布阵,世界舆论都在屏息等待一场突然的夜袭时,奥巴马突然于8月31日宣布,他将把是否对叙动武的问题留给国会做决定。听闻奥巴马将这一“烫手的山芋”交给国会后,许多原本处在夏季休会状态的参众两院议员们纷纷返回华盛顿,参加国会相关委员会召集的听证会。

  就是否授权总统采取军事行动,国会遵循一定的程序。简单来说,首先是由两院负责相关事务的委员会分别举行听证、审议、投票;再提交各自的全体会议辩论、投票表决。只有两院全部通过,并且内容完全一致,总统才能得到对叙利亚动武的授权。

  3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率先举行了听证。三大奥巴马政府的重量级人物: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以及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都现身国会山,为美国对叙利亚动武计划作证,试图劝说更多的参议员支持。听证之后,4日外委会整整举行了一上午的闭门会议,最后以10票赞成、7票反对、一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这项决议。

  然而,这仅仅是过了国会“第一关”。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说,从参院内部情况来看,当前动武决议案的阻力较大,全院投票可能需要60张赞成票才能确保过关。而截至周五,在100名参议员中,明确表态支持奥巴马的有24人。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的决议案预计将于下周提交参议院全会辩论与投票,面临第二关“考验”。

  反应 不少国会议员“不放心”

  在说服了参议院的外委会之后,4日,克里、哈格尔和邓普西三名大员,再次现身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对众议员们进行游说。这个委员会,是奥巴马需要过的“第三关”。

  这场听证会开了3个半小时,期间多位议员轮番向三人提问。

  共和党议员泰德担心叙利亚政府对其他国家采取报复行动。而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麦考尔则担心,叙利亚反对派中有很多伊斯兰激进分子,如果对叙利亚政权实施打击,会帮助激进分子,造成后患无穷。“我们在阿富汗、埃及和利比亚,都看到过这种情况。”宾州众议员汤姆·马瑞诺直接向哈格尔问到,“叙利亚的反对派,是否值得信任?”

  即便是民主党议员内部意见也不统一,纽约州民主党议员·米克斯认为,美国迄今为止还没有就对叙动武建立国际军事同盟,“如果单方面采取行动,我会有很大的忧虑。”

  面对质疑,克里说,美国对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坐视不管,比采取军事行动的风险还要大。邓普西则说,如果美军军事行动只针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那么冲突升级的风险较小,“我们会尽量降低风险。”

  然而,三人的游说起了多大作用,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如果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放行动武决议案,众议院全会将付诸讨论表决。在共和党人占多数的众议院,奥巴马必须拿到217张赞成票。而根据美国媒体的统计,截至周五,众议院全体议员中,只有23人明确表示支持。

  影响 “纠结之战”影响打击力

  根据目前安排,参议院可能在下周对动武决议展开全院辩论与投票,而众议院可能会等到参议院有了结果后再展开辩论与投票。按众议院议长博纳办公室官员的话说,如果参议院全会没能通过议案,博纳可能根本就不安排众议院进行辩论。

  鉴于目前的情况,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离得到国会授权,“还远着呢。”

  多项民调结果也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反对政府军事打击叙利亚。根据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3日公布的联合民调,59%美国民众反对政府对叙利亚实施导弹突袭,只有36%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决定对叙作战之所以如此漫长,反映了分歧巨大的内外舆论。在未获得国会、民意甚至盟友多数支持的情况下,奥巴马的这场对外战争注定“纠结”始终。而在如此漫长的国会辩论过程中,叙利亚更有充分时间,对可能遭袭击的目标做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的准备。因此,观察人士认为,即便这场战争最终能得以打响,对于叙政府军的打击可能也相当有限。(高美)

  ■ 分析

  奥巴马走向“死胡同”?

  分析认为,无论国会做何种决定,奥巴马都难有万全之策

  分析师认为,下一步美国政府面临三种局面。

  第一种局面是国会批准动武,美军启动空袭。美联社解读,大多数美国民众在经历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并不热衷海外军事冒险。国会授权美军动武可能把政府和立法机构推向选民的“反面”。

  第二种局面是国会不批准动武,但奥巴马不顾国会反对,依然下令空袭。在这种情形下,奥巴马等于拱手送给国会攻击他的又一工具,导致多项政府政策进程受阻。由于政府债台高筑,不少反对奥巴马的国会议员早已威胁在无法达成预算协议时关闭政府,或大幅削减奥巴马福利方案预算。

  第三种局面是国会不批准动武,奥巴马政府放弃军事干预方案。多名白宫官员认为,如果这种局面成真,奥巴马今后的外交政策宣誓可能面临可信性危机。另外,白宫方面不希望总统看上去“有心无力”。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