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重点

习近平出席G20峰会称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政府债务等处于可控范围

推动结构改革宁可降增速

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和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处于可控范围内,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新华社发
昨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闭幕后,出席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以及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照“全家福”。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

  ——习近平在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

  据新华社电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中国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

  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当地时间下午5时,会议开始。普京主持。会议主题是增长和就业,与会领导人围绕世界经济形势、贸易、发展、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发言。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

  习近平强调,塑造这样的世界经济,需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

  第一,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自己的经济不出大的乱子。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中国也面临着地方政府债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这些问题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我们正在采取措施解决。我们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

  第二,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各有关国家要进一步抓紧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制定反映各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权重的新份额公式。

  中国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习近平强调,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中国将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行政管理等领域体制改革,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中国将努力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涉及投资、贸易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规,为各国在华企业创造公平经营的法治环境。

  ■ 成果

  G20领导人通过圣彼得堡宣言

  据新华社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6日在此间举行的该集团第八次峰会上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

  宣言认为,尽管G20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但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还相当脆弱,世界各地区经济增速还存在较大差距,风险仍在加剧。

  宣言说,刺激增长和创造就业是G20的优先任务,各成员应采取果断措施改善就业状况,推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G20领导人认为,确保对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进行长期投资对加速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具有重要意义。多边自由贸易有助于增强经济发展潜力,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表现出必要的灵活性,以确保今年多边贸易谈判能取得积极进展。

  宣言还说,G20应在2014年1月底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5次份额总检查。尽快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宣言强调,G20成员应加强能源合作,确保能源市场信息更加准确公开,同时还应采取措施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各成员还应共同努力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

  ■ 专家解读

  “习近平传递中国改革决心”

  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6日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传递出中国坚定推进改革,为世界经济持续带来正面外溢效应的决心。

  在习近平赴俄之前,中国经济刚刚经历了一轮源于外资机构的“唱空”。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本次出访多次向外界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日前接受采访时,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降,是良性调整的结果。

  在5日的发言中,习近平再度指出,中国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坚定推动结构改革。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提法,既是对中国当下政策的诠释,亦是对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有着系统重要性大国的要求”,张宇燕表示,近来,受美国可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增强的影响,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动逆转,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上述新情况的出现,也正是习近平提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的重要原因。

  据中新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