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拟建出租车电召预付费制度

北京拟建出租车电召预付费制度,预付费先交第三方保管;该方案正征求各方意见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出租处处长张伟透露,北京正考虑建立出租车电召预付费制度,并考虑借鉴淘宝网的互评方式,建设出租车乘客和司机互评平台,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推预付费并非强制

  张伟介绍,目前北京市每天打车量接近200万辆,其中电召打车量3万多次。为保证电召成功率,减少爽约现象,交通部门正考虑建立出租车电召预付费制度,即电召费不由乘客直接交给司机,而是先交给第三方代为保管,保证双方经济利益不受损失。

  目前,这一新模式正征求各方意见。他说,预付费具体采用哪种方式还要再研究,以手机费代替也在考虑之列。但不会实行会员制,且预付费并不是强制性的。

  同时,交通部门也考虑在出租车行业建立司机和乘客的信用互评体系,司机和乘客可相互评价,如果司机出现不规范行为,核实后将对其进行处理。

  出租车日运营增百元

  运管局介绍,北京自6月10日出租车价调整后,整个供求市场关系往良性发展,尤其高峰时段打车难问题得到缓解,但根本根治还需要一段时间。他表示,调价后,司机的运营次数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出租车平均每车每日运营收入增加百元左右。

  ■ 相关新闻

  15公交线9月22日前调整

  “袖珍”公交将上路石景山和海淀

  今年第三批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昨日公布:47条公交线路涉及优化调整。9月22日前,将率先开通和优化15条公交线路,其中9条线路新开,6条线路调整。新开线——专11和专12将采用8米“袖珍”公交,两条线分别在石景山和海淀。

  市交通委运管局介绍,47条优化调整线路将解决松园路、惠林路、光华中街、武圣北路、巨山路等126.2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方便松园小区、双井地区、巨山馨苑等小区居民的出行。同时,三环路、北苑路、安立路、莲花池东路、中关村大街、京开高速等重复线路将优化合并,削减线路长度71.7公里,减少重复设站113个。

  为配合公交出行周和世界无车日活动,9月22日将率先调整15条公交线路,主要解决玉泉西路、静淑苑路、王庄路、巨山路、古城西路、白各庄、108国道新建隧道等23.6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通过完善公交微循环、增加公交线路走向,改善翠谷玉景苑、静淑苑、巨山馨苑、松园、白各庄等小区居民公交出行条件。

  ■ 数说

  137的哥被解除合同

  市交通委运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交通运输管理、交通执法、公安部门对机场、火车站等“四站两场”在内的26处42个点位、德胜门等5个出租汽车集中交接班地点进行联合检查:查扣“黑车”6349辆、“假出租车”637辆、出租汽车违法违章9531起,解除了137名严重违法违章列入“黑名单”驾驶员的运营承包合同,并明确5年不得进入出租汽车行业。

  另外,据跟踪监测:7月出租汽车累计违章为1642次,较改革前(5月)减少了120次,严重违章74次,较改革前减少了70次,降幅为48.6%。月累计受理投诉总量为1284件,较改革前降幅为48.6%。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