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专栏/漫画
上一篇

别人的私生活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中国行与思(3)

  前一段时间我在北京亮马桥跟一个东北哥们儿吃饭。我们去了一家泰国餐馆,味道不错,服务员长得挺养眼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应该聊一些泡妞之类的男人话题的我们,在咖喱酱和芒果汁之间说到了韩寒。

  “韩寒已经过时了,”东北哥说。

  “怎么过时了?”我想,他指的应该是去年韩寒被质疑代笔的实情。

  东北哥说:“韩寒家里发生了一些事,好像有外遇什么的,所以很多人认为他扮演意见领袖不合适。”

  “你觉得不合适吗?”

  东北哥笑:“我倒觉得无所谓啊,但是很多本来崇拜韩寒的人很在意这些!”

  我想,这点也挺奇怪的。

  然后我就想起我最近看的一些政治人物传记,有些是传主身边医保人员的作品,多聚焦于传主的私人生活,包括一些不为人所知的性生活。这类的书,其实在西方正经的学术界也有很多专家批评过,因为书中提到的最值得注意的政治内容没有什么新鲜感,大家早已经从别的地方知道了,而一些私人八卦,没有什么学术营养。我也确实对此也没有什么兴趣。政治人物的私生活,他有多少女人,他有同性恋倾向……这些于我来说完全无所谓,他们是政客,所以我对他们的政治比较感兴趣。

  韩寒当然不是政治人物,但是作为名人,作为某种意义上的“偶像”,他们被关注的点应该在于他们的言论和作品,而不在于他们的私人生活。

  再换个例子吧。

  希特勒的性生活不是很丰富。当“元首”的他有很多女粉丝,但是他貌似对那些事情一点兴趣也没有,只关心他的政治。他有一个女朋友,叫爱娃·勃劳恩,但这份感情被历史学界公认为比较像柏拉图式恋爱,更多是精神上的感情,而不是性关系。

  那么这点又能说明什么吗?希特勒的生活再保守,但是他还是发起了犹太人大屠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不适合当意见领袖。我宁可他有一百个男女朋友,不愿他宣传种族主义以及军国主义,他带德国走向通往奥斯维辛的道路。

  韩寒不是政客,他是一名作家。那么作家的私人生活也有各种各样的吧。

  随便抽几个比较有名的写字的人:海明威,演“纯爷们儿”角色,结了几次婚,骗了几次老婆。李白,爱喝酒,后来被一些人认为“风流”。托马斯·曼,有老婆有孩子,暗地里还是同性恋。

  这些又能说明什么吗?我们对他们作品的评价变了吗?

  记得前几年看了一个连续剧,讲徐志摩和他生活中的女人的事。其实我有点受不了电视剧当中徐先生对女人的态度,觉得他在感情方面好像即贪心又缺乏决心,总体来说表现比较娘。但是这个说明他的诗不好看吗?至于韩寒,我觉得他的作品和言论有不少有价值的地方,也有很多值得批评的地方。

  那天我跟东北哥吃泰国菜的时候,我们聊了很多关于社会和政治的事。

  韩寒的文章,我们也聊了。

  他的外遇,就算了。

  □雷克(旅行摄影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