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莫斯科市长10年来首次直选

俄罗斯地方长官和议员选举昨投票;10.6万名候选人竞争4.16万个职位,参选政党数创历年之最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曾面临牢狱之灾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此次参选莫斯科市长并在选举中投票。
当地时间9月8日在俄罗斯莫斯科,莫斯科市民为市长选举投票。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8日迎来一年一度的统一投票日。约5500万选民将在全俄80个联邦主体举行的7000多场选举中选出各级地方行政长官和议员。其中,莫斯科市长选举,是10年来首次由选民直接投票选出市长。

  初步选举结果晚间产生

  根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消息,俄境内4.6万个选区在当天举行选举,10.6万名候选人将竞争4.16万个各级地方官员和议员职位。83个联邦主体中仅印古什共和国、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和圣彼得堡市不举行选举。

  消息称,莫斯科市、莫斯科州等8个联邦主体将选出地方行政长官(共和国总统、州长或市长),车臣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等16个联邦主体将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初步选举结果预计在当晚产生,最终选举结果将由各地方选举委员会公布。

  今年参加各级选举的政党数创历年之最,共有54个注册政党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俄联邦议会最大党——统一俄罗斯党提名的候选人将争夺96.5%的待选席位。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等主要反对党分别竞逐21%、23%和15%的席位。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今年各联邦主体行政长官的竞争非常激烈,每个职位平均有5名候选人,候选人数是2012年的两倍。

  异见人士参选莫斯科市长

  在各级选举中,最令人关注的是莫斯科市长选举,这是俄首都近10年来首次由选民直接投票选出市长。2012年6月,俄罗斯立法恢复了2004年被取消的地方行政长官直选制度。

  共有6名候选人参加今年的莫斯科市长选举,其中主要竞争者是莫斯科代理市长、统一俄罗斯党成员索比亚宁和俄著名异见人士纳瓦利内。外界分析认为,索比亚宁赢得选举的可能性最大,而纳瓦利内的得票数将反映莫斯科人对当局的不满程度。值得一提的是,纳瓦利内在参选前还因涉嫌犯有侵吞财产罪而面临牢狱之灾。

  ■ 人物

  反腐博主纳瓦利内

  此次选举中,俄罗斯反腐博主、反对派政治家纳瓦利内将挑战莫斯科代市长索比亚宁。

  纳瓦利内是2011年12月大抗议领导者之一,长相俊美的反腐博主和律师,善于发表公开演讲。这场选举不仅是纳瓦利内与索比亚宁的对决,也是俄罗斯反对派与俄罗斯政府的较量。

  参选前,纳瓦利内曾被判5年监禁。但就在俄检方对纳瓦利内做出判决不到24小时,同一名检察官又准许其保释。

  考虑到其是俄罗斯反对派领导者之一,纳瓦利内不但没有服刑,反而频频在莫斯科各种场合露面,每天发表多场演讲,呼吁人民为他投票。(综合)

  ■ 花絮

  两宇航员太空投票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于莫斯科时间16点15分在太空参加了莫斯科州长选举投票。这一消息是莫斯科州选举委员会主席伊列克·维里达诺夫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9月8日统一投票日当天,莫斯科州举行州长和市长提前选举。早晨8点,莫斯科州境内开放3500多个投票站和50个临时投票站。这一天,莫斯科州举行200多起地方级选举,选举市长、区长和村长以及地方立法委员会。(综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