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撑着竹筏去上学】

  广西滕县的一群小学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都得身披救生衣,自己撑着竹筏“出没风波里”,以渡过约500米的水面去上学。有些孩子年仅四五岁,刚读幼儿班就得坐竹筏上学。

  @飘在天空的爱:舞台上唱的是:“妹娃儿要过河,哪个来背我嘛?一声唤,唤来应声一片”,现实中却是,妹娃上学过河,竹排凉鞋小桨,声声颤,书包重,和泪眠。

  @踩云追蛇:看了这新闻,心中不是滋味。有些人跟帖说:这些孩子好坚强;撑竹筏上学也是种砥砺;乘竹筏带着“古朴的美”……这廉价的抒情,遮蔽了最核心的议题:孩子们的上学路,为何这样艰难?在孩子们的苦难前轻易地转过身去,又是何其冷漠?

  @笨瓜瓜:从攀爬“天梯”,再到撑竹筏……尽管事后地方政府总表态,会立马解决,可这多仰赖“媒治”力量。让孩子安全上学,真就这么难?解决孩子上学路“山路十八弯”的问题,非得等到媒体曝光才行动?

  【其他】

  @武大沈阳(学者):【帮领导看网?】官媒的舆情分析定位于帮领导看网,没有大问题,还是好事,能让领导了解网络民意,快速回应网民需求,极有价值。但如果整个行业都这样定位,则有待商榷。领导很多都上网,也刷微博,对网络的认知在快速加深。经济舆情也空间巨大,舆情完全可服务于各行各业。亿万网民也很需要舆情分析。

  @苏芩(作家):看到李开复公布病情,叹息!犹记一位古稀老者专访,二十几岁时被确诊为淋巴癌晚期,绝望之下就想开了:如果余下的时间已经无可改变,那干脆开开心心过最后几个月。好心态改变了他的命运。五十年后,他依然能看到每天升起的太阳。生命无常,过好当下。上天会为乐观的人改写结局!

  欢迎推荐或自荐好微博至@新京报评论,将择优刊发,并付稿酬。

  栏目主持:程仕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