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怎能靠孩子的身体来“检测”污染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小学生们流鼻血“检测”出了当地空气污染。不过这样的“人体检测”未免让人感到悲哀,它反衬出环保部门的失职,揭示出当地政府对于儿童安全的漠视。

  开学仅3天,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九小学紧急停课。停课的直接原因是,这所刚搬迁到新校址的小学,三天内有19名学生出现流鼻血症状,近百名学生有胸闷、恶心、呕吐现象。当地环保部门检测发现,学校周围空气存在铬酸雾和苯超标,但污染源还没找到。

  虽说环境污染造成人体健康损害的新闻,已不鲜见,但是污染降临到孩子头上,却是人们难以容忍的。这么小的孩子,他们的未发育完全的身体,如何能抵御污染的伤害?这样的伤害,又会对他们未来的成长,造成什么潜在影响?这些问题,不仅令受害学生家长心焦,也让公众揪心。

  事件发生后,乐清当地已查处了学校周边30多家电镀、喷塑、注塑等无证重污染企业。而北白象镇第九小学的师生,也迁回老校区恢复上课。不过,关于此事的一些疑问,依然悬而未解。

  其一,教育部门和学校是否尽到了责任。第九小学的师生,在有毒的空气中,学习生活了3天,为什么污染没有更早被发现?开学之初,学校有没有收到学生身体异常情况的报告?乐清环保部门发现,第九小学内已油漆的钢架堆放点、废油漆桶堆放房间内,苯和甲苯均有检出,这些是否造成污染伤害的叠加?显然,这些细节需要进一步查清。

  其二,环保部门为何没有及时采样,找出罪魁祸首?9月3日出事,9月6日环保部门才开始进行空气检测,一些听到风声的污染企业,恐怕早就停产了,污染源当然会找不到。乐清环保局解释说,没有设备对气体进行采样和检测。乐清当地这么多可能排工业废气的企业,环保部门竟然没专业检测设备,那么其日常监管,怎么开展?即便自己没有,要求上级支援,几小时恐怕也够了,何需3天?

  其三,学校周围污染企业为何如此密集。距离工业园区800米,周边大量无证重污染企业环绕,这样的地方怎能建学校?当地政府回应说,当时学校选址时,周边并没有这么多企业包围着。可问题是,既然这块是教育用地,那么周边怎么能批准建这么多工业企业?当然,一些无证重污染企业,是没有审批的,可是它们在监管部门眼皮底下开工生产,如此监管难道不是形同虚设?

  小学生们流鼻血“检测”出了当地空气污染。不过这样的“人体检测”未免让人感到悲哀,它反衬出环保部门的失职,揭示出当地政府对于儿童安全的漠视。

  无独有偶,9月2日,沧州一小学大量学生出现咳嗽、眼睛发涩流泪的症状,经检测,他们的教室内甲醛超标竟达4倍,污染源为课桌椅和木门。再联系起近些年一些地方的学校屡屡发生儿童血铅超标的事件,我们不禁要发问,何时才能不靠孩子的身体来“检测”污染?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不仅没尽到保护孩子之责,反而充当污染的帮凶,难道不应被追究责任? □国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