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居京老有所医 何时不是梦

  当我看到贵报8月26日刊发的来信——《进京落户老人医保应当同权》一文后,心中也有一些话想吐一吐。

  独女大学毕业后留北京工作,我年逾七旬体弱多病,只能来京投靠女儿,但按规定,我和老伴没法随独女入京籍,只能办理医保异地安置手续,报销住院费用,门诊费用不能报销。且不说回原地报销手续复杂、审核苛刻、拖延时间长等,就是报销住院费用,因为住院就诊病人多,床位紧张,北京各大医院想方设法缩短病人住院时间,因此本该在住院后进行化验检查的许多项目就放在住院前等候床位期间进行,住院的时间实际上主要成了做手术的时间。而我们只能报销住院期间的部分费用,门诊费用是不能报销的,因而本该在住院后进行化验检查的许多项目的费用就报销不了了。

  今年年初,我的老伴在办理医保异地安置手续过程时,发现患有乳腺癌,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诊治,至今医疗费用花了数万元,与原地医保部门联系,分文都不能报销。

  我可能注定晚年要在北京度过了,因为我只能依靠这么一个独女赡养送终。得承认,北京能包容外地老人,最近我还申请办理外地老人的优待证,将可免费乘坐公交汽车和去公园了,但愿在有生之年,还能取得跟随独生子女入京的户籍和转移接续上医疗保险关系,这是最重要的,才能获得安乐的老有所养和老有所医。 □一位居京老人

  法警为何胆敢“撕罚单”

  海口一名法警李某因在路边违法停车,被交警在其车上贴了罚单,法警将罚单从车上扯下撕成碎片,扔在地上还踩了两脚,随后驾车离开现场。这一过程被网友拍下发到网上后,引发关注。(9月8日《新京报》)

  虽然法警李某道歉了,海南省高院也令其检讨。但是法警当时几乎条件反射般说出的“我的车也贴,抢劫都抢到我的头上了”,还是值得进一步分析。

  李法警的这番“受罚感言”,以及同步的撕罚单,继之踩罚单等一系列动作,无不是一处潜意识的流露。换句话说,他的言行,是其潜意识里的特权思想使然,它自然而然、随时流露甚至很难遏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潜意识根深蒂固、幽灵般如魂附体、深入骨髓,绝不是有此“潜意识”官员本人被迫的一声道歉和单位一个权宜之计的表态所能分割身外的。

  根本的解决办法,恐怕还是像海南省高院所表示的,“欢迎媒体和社会监督”。让行政内部监督和媒体、社会的硬监督,真正实现无缝对接,一些公务人员也就没了嚣张跋扈的底气。 □印荣生(公务员)

  家长不送礼 孩子是否会吃亏?

  教师节马上就到了,一些家长又在盘算怎么给老师送礼。家长之所以给教师送礼,是因为想得到老师的“特殊照顾”,还更因为孩子会吃亏。所以,一个摆在老师面前的问题是,家长不送礼,孩子是否真会吃亏?

  这需要教师用行动来回答。其一,应该事先表明态度。绝不收礼,谁送礼谁被曝光;其二,对学生一视同仁,绝不偏袒;其三,对教师收礼者严惩,绝不手软。只要坚持两年如此做,就不会再有家长送礼了。“教师节”变成了“送礼节”,解决的关键在于教育部门,在于教师。 □前溪(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