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习近平访乌兹别克 总统机场迎接

将同卡里莫夫总统就深化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两国元首还将签署并发表成果文件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9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塔什干,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热情迎接。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抵达塔什干,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8时5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塔什干机场。习近平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外长卡米洛夫、塔什干市市长乌斯曼诺夫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表示,中乌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建交21年来,中乌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事实证明,中乌世代友好、互利合作是完全正确的战略选择。我期待着同卡里莫夫总统等就发展和深化两国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重要政治文件。我相信,这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为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后,从阿拉木图乘专机抵达塔什干的。离开阿拉木图时,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克林别托夫、阿拉木图市市长叶西莫夫等到机场送行。

  习近平还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乌兹别克斯坦 面积约44.74万平方公里,首都塔什干,人口约2955.91万。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四金”:黄金、“白金”(棉花)、“乌金”(石油)、“蓝金”(天然气)。

  ■ 行程

  专机上中哈元首共进早餐

  吃家常咸菜加小米粥;饭后就着清茶畅谈国事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继7日密集的访问日程后,中哈元首8日同乘专机移师哈经济文化中心阿拉木图。机上两国领导人共进早餐,家常咸菜加小米粥吃出亲切;饭后就着一杯清茶,畅谈国事,意气相投。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我一上飞机,就有一种宾至如归、回到中国的感觉。 据新华网

  ■ 前瞻

  乌方期待提升战略伙伴关系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卡里莫夫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就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互利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据悉,两国元首还将签署并发表成果文件,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1992年建交,此后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2年卡里莫夫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经贸、能源、安全、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取得丰硕成果。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21.25亿美元,同比增长53.5%,增长势头强劲。中国已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棉花出口目的国。

  卡里莫夫总统不久前在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时表示,乌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对乌进行国事访问,希望通过此访提升乌中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两国务实合作。 据新华网

  乌中建交以来,两国间各方面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邻居,是最可靠的好邻居、好伙伴。——乌中友好协会副主席伊斯玛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