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国际新闻·要闻

叙利亚同意“交出化武换和平”

俄建议叙立即交出全部化武,由国际社会控制;奥巴马称若如此愿暂停军事打击;中方支持俄建议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9日,耶路撒冷,为防备叙利亚袭击而部署的“铁穹”反导弹系统。在紧张10余天后,叙利亚危机出现缓和迹象。

  我们已经同意(这个建议),我们的出发点是,它将使美国对我国的侵略变得站不住脚。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

  如果叙利亚方面将化学武器移交给国际社会监督,我愿意暂停对叙军事打击计划。 ——奥巴马

  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以“打比方”方式提出叙利亚免于遭受美国军事打击的条件后,俄罗斯提出类似建议,即叙利亚把化学武器交由国际社会控制。

  美打比方 俄提建议

  克里9日在会晤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后说,如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立即交出全部化学武器,可能免于美方军事打击。“但他不会这么做,这不可能实现。”美国国务院稍后“澄清”,克里的表态仅是“打比方”,叙方不可能做到。

  数小时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提出同样方案。他在莫斯科会晤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后说:“如果把叙利亚的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社会监管下可以避免武力,我们将立即与叙利亚开始行动。我们呼吁叙利亚政府,不仅同意把化学武器库置于国际社会监管下,而且同意销毁这类武器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奥巴马称或有大突破

  同日,奥巴马在接受美国6家主流电视台采访时披露,上周在圣彼得堡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期间,他与俄总统普京讨论“免战”方案。“我与普京总统交谈颇长,”他说,“这(俄方提议)是那次交谈的延续。”

  奥巴马说,他认为俄罗斯关于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是“潜在的积极进展”,可能为当前危机带来“重大突破”。

  奥巴马表示,如果叙利亚方面将化学武器移交给国际社会监督,他愿意暂停对叙军事打击计划。他说,国务卿克里等国家安全团队成员将与俄罗斯和国际社会合作,看能不能达成一个“有强制力、严肃的”协议,在不发动军事打击的情况下达到美国确保叙利亚不再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目的。但奥巴马警告,他对叙利亚方面是否会交出化学武器持怀疑态度。

  美参院推迟动武投票

  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天下午开始就对叙动武决议案展开辩论,参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原本打算在11日就决议举行程序性投票。在奥巴马作出这一表态后,里德推迟了投票日期。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欢迎俄方提议。俄塔社援引穆阿利姆的话报道:“我仔细听了拉夫罗夫的讲话。俄方提议基于叙利亚领导层对民众生命和国家安全的忧虑,叙利亚欢迎俄方提议。”

  穆阿利姆表示,叙利亚领导人已经同意接受俄方提出的将化武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我们的出发点是,它将使美国对我国的侵略变得站不住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支持俄罗斯提出的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倡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马尔齐同日说,伊朗支持俄方建议,认为它是终结本地区军事化倾向的一个步骤。 新华社电/专稿

  ■ 动向

  法紧急跟进“化武换和平”建议

  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向安理会提交草案,要求叙政权立即公开其化武项目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0日在外交部召开的一个紧急记者会上宣布,法国将于当天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个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政权立即公开其化学武器项目,将化武存放地置于国际监督之下,并予以销毁。

  法比尤斯表示,该决议草案的目的是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主持下,建立一个对叙利亚政权在化学武器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和监督的机制。决议草案要求,在8月21日使用化学武器进行袭击的相关人员必须得到惩罚,国际刑事法院将对此进行审判。

  英国首相卡梅伦忧虑这套方案可能是“分散注意力的战术”,不过他表示总体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俄方提议“令人感兴趣”,希望见到提议获得落实而不是“拖延战术”。她同时说,“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军事干预”,德国“在任何情况下”不会参与对叙动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欢迎俄方提议,敦促叙方落实。他将呼吁安理会,要求叙利亚“立即”把化学武器和原料转运至“叙利亚境内”多个地方,从而它们能“安全存放并销毁”。 据新华社电

  对叙动武 一波三折

  【打?】

  ▶8月21日

  中东媒体报道称,反对派指责叙政府军使用化武袭击大马士革郊区,造成上千人死亡。叙政府军否认。

  ▶8月26日

  美国国务卿克里说,使用化武袭击平民不可原谅,奥巴马将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决定美方反应。

  ▶8月27日

  多名美国高官透露,美或最早于29日对叙发动为期三天的军事打击,军舰和潜艇将发射巡航导弹。

  ▶8月27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法已准备好惩罚施放毒气的人。法高官透露,可能将戴高乐号航母部署叙海域。

  ▶8月28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主要讨论包括对叙军事打击在内的相关对策。

  ▶8月30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行动有可能在下周三前进行。

  ▶8月30日

  美国政府8月30日公开一份解密报告,以大量独立消息来源为依据,指认叙政府使用化武。

  ▶8月30日

  美军第六艘军舰抵达地中海,与此前部署的5艘驱逐舰会合。这些战舰可对叙发动快速攻击。

  ▶9月3日

  普京表示,俄不排除同意对叙军事打击可能,但条件是叙政府使化武得到证实,且安理会授权动武。

  ▶9月3日

  俄媒体报道,该国海军两艘大型登陆舰及另两艘反潜机舰、驱逐舰将先后抵达地中海。

  ▶9月5日

  伊朗总统鲁哈尼说,伊朗将采取一切方法,阻止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遭军事打击。

  ▶9月6日

  普京突然称,如叙遭军事打击,俄将继续援助叙政府,包括武器。此时俄在地中海已部署8艘军舰。

  【不打?】

  ●8月28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指认叙政府动用化学武器,但强调美方还没有就军事干预叙利亚作出最终决定。

  ●8月29日

  英国国会下议院否决了首相卡梅伦参与军事打击叙利亚行动的动议。

  ●8月31日

  俄总统普京开始公开叫板奥巴马,要求其公开出示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证据。

  ●8月31日

  奥巴马发表有关叙利亚问题讲话时突然宣布,将就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

  ●9月4日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以较小多数投票通过授权对叙动武决议案。国会对动武阻力大。

  ●9月9日

  美国务卿克里提出叙免于遭受美军事打击的条件,俄随即提出类似建议,即叙利亚把化武交国际社会控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