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关注

能源公司高管预言“无线输电革命”

苏司兰能源集团董事长Tulsi tanti称,无线输电将改变现有传输和消费电的方式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之“能源生态系统的战略转变”分论坛举行。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无线输电”技术成为热议的话题。苏司兰能源集团董事长Tulsi tanti在“能源生态系统的战略转变”分论坛上表示,无线输电技术能够在未来的几年从根本上改变世界。他表示,无线输电方式安全有效,无论是充手机还是充电动车,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基础设施不足呼唤无线输电

  在19世纪末,科学家特斯拉在美国一家实验室进行了“无线输电”试验,并取得了成功。一个多世纪过去后,无线输电仍未广泛投入应用。

  昨日,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左拉·索西表示,非洲在用电方面有一个特别严峻的障碍,即非洲的基础设施发展得特别薄弱,所以发了电也用不上。

  对此,苏司兰能源集团董事长Tulsi tanti说到,无线充电或可解决基础设施不足带来的问题。他说,整个世界有数以万亿美元基础设施电网的建设。这些设备把电从生产的地方运到消费的地方,并不具有高效性,反而有很多的损耗。

  他举例称,撒哈拉沙漠以南的手机覆盖和电力覆盖十分不匹配。手机的覆盖到处都有,但电力的覆盖却没有。因此,如果可以无线传输电,将具有革命性。他表示,无线输电方式是安全有效的,会在未来10年产生巨大的影响,改变现有传输和消费电的方式。

  手机、电动车充电成应用焦点

  在无线输电的技术应用领域,电动车和手机是当下最热的焦点。

  近年来,众多汽车厂商和通信厂商纷纷加入无线输电的开发大军。其中,引起广泛关注的纯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就宣布正在研发该技术,并表示有望在2016年批量装备。此外,日产、丰田、奔驰、奥迪等厂商也十分踊跃。而手机厂商的步子迈得更快。据媒体报道,去年,诺基亚就推出了一种无线充电标准及支持无线充电的设备。

  苏司兰能源集团董事长Tulsi tanti昨日在论坛上预言到,无线充电,无论是充手机还是充电动车,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对此,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智能测试及信息处理技术研究所所长朱春波昨日告诉记者,对于电动汽车的无线输电,目前技术上已经没什么问题。之所以在产品上还没得以应用,是因为许多汽车厂商对这项技术前景的认识还没到位。

  虽然如此,他仍认为,无线输电将在未来成为新的充电方式。他称,无线输电技术的安全性要比普通充电方式好得多。因为没有裸露在外的导体,充电过程是绝缘的。无线充电的接收装置放置在汽车底盘,发射装置埋在地下,电动车开进充电站,找到充电位置即可充电。

  但新技术也不是没有缺点。据他介绍,目前,电动车无线充电的效率普遍为百分之九十多,会有几个百分点的能量损失。

  ■ 相关

  今年我国太阳能发电或成世界第一

  昨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的太阳能产能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

  张晓强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步很好,发展势头不错。新能源特别是风能装机容量已排名全球第十,实际发电量超过核能,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仍然表现出很强的发展势头。

  对于太阳能发电,张晓强称,光伏产业采取了有效措施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根据预计,国内新增的太阳能产能会超过10GW,今年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

  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意见》指出,到2015年我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3500万千瓦(35GW)以上,较去年定下的目标有大幅度提高。随后,国家发改委在8月份出台了详细光伏发电价格政策。业内认为,上述政策均好于预期,将有利国内太阳能发电的良好发展。(赵嘉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