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危险垃圾不能随意扔

  环卫工王某在怀柔区体育场附近卸载垃圾时,垃圾桶内废弃的发令枪子弹发生爆炸,致其眼部和耳部受伤。(《新京报》9月11日)

  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规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应当单独收集,不得混入生活垃圾。”显然,上述报道中的扔弃者把废弃子弹当做了普通的生活垃圾,从而导致伤害的发生。在生活中,还有不少类似的危险垃圾被随意扔在垃圾桶里,如电池、打火机、灯泡等等。其实,除了危险的垃圾外,在丢弃一些普通的生活垃圾时,也最好先进行处理。

  在日本,对垃圾在扔弃前的自行处理非常重视。如废旧报纸和书本要捆得非常整齐,防止处理时纷乱一片,影响清理效率;对有水分的垃圾要控干水分,以减少焚烧处理时的能源耗费;对锋利的物品要用纸包好,避免对清理人员的伤害;而对用过的喷雾罐等密闭容器则要扎一个孔再丢弃,以防出现爆炸等。

  这些好的做法都值得我们借鉴。□邵兵(市民)

  二环边“窝棚村”本不该出现

  近日,据媒体报道,车水马龙的北京二环路边,一座座现代化的建筑透出都市的繁华,可在东便门通惠河边却有一处棚户区,用木板、旧塑钢甚至纸板搭起的小窝棚一个连着一个,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如果不是看到新闻,很难相信,在二环路边还有这么个脏乱差的“窝棚村”。一位本地住户告诉记者,原来住在这里的北京本地人很多,后来搬走了大部分住户,现在只剩下70多户,可不知从哪来了很多临时住户,挨着平房搭起了小窝棚,而且越搭越多。有些本地住户看到了商机,搭起小房子出租给外地人。

  300多户的棚户区可不是一夜间变出来的,而是经过了两三年时间的“积累”。这期间,为什么就没有部门来管呢?那一个个小窝棚是典型的违章建筑,既影响市容市貌,又对居住其中的居民造成严重的健康、人身安全威胁。

  今年,北京启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5年内预计投入5000多亿元,将全面改造四环路内的棚户区。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同时,城市管理者也应从源头上遏制类似“窝棚村”的形成。 □焦向梅(教师)

  装盏路灯咋就这么难?

  近日,不少网友在昌平区回龙观社区网发帖称,城铁回龙观站出口西侧桥下通道没有路灯,居民夜间通行十分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此事。昌平区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称,将结合资金、可行性、情况的紧急性等相关因素决定是否在桥下通道安装照明设施,整个项目的招标、实施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

  装盏路灯咋就这么难?据《新京报》报道,今年8月6日晚,在中国传媒大学西门地铁站附近的福庄东街,一个19岁女孩遭到抢劫,被连刺9刀。记者探访发现,福庄东街是地铁站通往学校以及居民区的必经之路,离案发现场最近的一盏路灯也有30余米,晚上特别黑。对此,北京市城市路灯管理中心相关人员表示,要求路灯安装得写信,还得通过街道或居委会。

  以我的所见所闻,北京没有路灯的道路不少,越是远离闹市区,路灯越是稀缺;在一些城乡接合部,下夜班归家的人很多,可他们都只能摸黑走夜路。比如,据报道,城铁北苑站开通至今10年,可从出站到大街200米长的道路竟然没有一盏路灯。

  装路灯涉及财政支出,政府谨慎行事可以理解,但对于那些人流量大、迫切需要“光明”的道路来说,有关部门还是应抓紧落实,尽快安置路灯。□黄静(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