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饶毅卸任北大生科院院长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吴虹教授出任新院长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的消息称,9月3日,北大校方宣布饶毅卸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吴虹教授(女)将出任新一任院长。2007年以来,饶毅一直担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一职。他除了在科研领域的成就外,曾因为落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并宣布“永不参选”而为公众熟知。

  当天,北大党委组织部宣读关于生命科学学院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原班子成员自然免职。饶毅就是原行政班子的成员,属“自然免职”。北大校长王恩哥充分肯定了饶毅教授率领的上一届行政班子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并感谢他们为此所付出的努力。

  据介绍,吴虹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子和医学药理学系教授。她在北大医学院取得学士学位后,在哈佛大学取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其在UCLA的实验室主要进行肿瘤细胞信号转导及分子机制研究。

  ■ 人物

  曾批评科研经费分配体制

  饶毅担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期间,曾与好朋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在《科学》杂志上联合撰文,批评中国的科研经费分配体制和科研文化问题。他们的批评引发了广泛关注。在2011年中科院院士增选时,饶毅未能进入初选名单,随即饶毅对外宣布,放弃申请中科院院士。

  卸任后,饶毅在博客里发表了卸任辞“尽其心 以事天”。饶毅代表上一届学院行政班子说,他们的基本原则是孟子所谓“尽其心 以事天”。在北大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人选时,饶毅就在博客中谈到其去职问题。

  其实,从2007年担任北大生科院院长一职以来,饶毅并不是第一次提出辞职,他说:“我大概对5到6位提出过,希望对方来做院长。”饶毅表示:“为了北大生科发展,就需要尽一切可能招聘好的人,包括院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