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要闻

习近平会见伊朗总统谈叙利亚问题

就伊朗核问题,中方主张对话谈判解决,愿继续为劝和促谈作出建设性努力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习近平强调,中伊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中方愿同伊方保持沟通和交往,加深理解,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习近平积极评价伊朗新政府就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的积极表态,指出该问题是牵涉伊方切身利益和地区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希望下阶段有关各方着重推动务实对话,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巩固和平解决的势头。习近平表示,中方主张尊重伊方正当合法权益,坚持对话谈判解决,愿继续为劝和促谈作出建设性努力。

  鲁哈尼表示,伊中关系很重要。伊方希望同中方加强政治、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合作,在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鲁哈尼重申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立场,表示伊方在国际法和核不扩散条约框架内发展核计划,愿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通过合作消除国际社会担忧。希望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叙利亚问题交换了意见。

  ■ 相关新闻

  5000安保备战上合峰会

  备受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今日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

  久居比什凯克的记者明显感觉到近日来市容市貌的变化。早在一个月前,市政府便开始了一系列工作,著名的玛纳斯大街安装了崭新的路灯,沿街主要建筑也装点上色彩艳丽的霓虹灯。夜晚的玛纳斯大街成为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包括楚河大街和苏维埃大街在内的主要道路旁都悬挂起了标有“上海合作组织2013”图案的广告牌。

  从玛纳斯国际机场到比什凯克市区的公路上,一排具有吉尔吉斯斯坦浓郁民族特色的彩色画板格外引人注目,画面中手捧大碗马奶的牧民正在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

  吉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马克萨特别克·杜依卡诺夫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比什凯克市内许多道路都已开始修复,主干道修复工程均已在峰会召开前完工。

  此外,峰会东道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吉尔吉斯斯坦在本次峰会的安全保障上也颇下工夫。比什凯克主要街道上随处可见身穿灰蓝色制服、头戴大檐帽的警察在执勤。吉内务部透露,峰会期间,吉方预备了5000名安保人员,其中3000名已经上岗。

  本次峰会媒体中心设在阿克梅酒店,距峰会会场阿拉阿尔恰国宾馆约3公里。主办方为记者们准备了畅通的网络,还免费提供电脑供临时使用。据吉外交部新闻司提供的消息,有近百名吉国内记者和约350名国外记者报名参加本次峰会的报道。

  刚刚从中国留学归来的学生艾娜古丽对记者说:“我为我的国家举办上合组织峰会感到自豪,我相信吉尔吉斯斯坦能够成功圆满地办好这次会议。”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