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特刊
上一篇

图书节·历史风景线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91

  【1991年4月】 北京音像书店一位负责人提出“举办北京图书节”的建议。这项建议得到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高度重视,并组织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办理建议案。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在1991年9月举办首届北京图书节,以后每两年举办一届。前三届以及第五届北京图书节都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

  1991

  【1991年9月4日-15日】 

  第一届北京图书,主题是“繁荣、丰富、引导、服务”。北京地区共有155家出版社、22家社会书店和市属的新华书店、外文书店参加了图书节的各项展销活动。图书节期间举办了十二项展览;举办了名著阅读欣赏辅导、读书报告会、诗歌及文学名著朗诵会等活动。

  1997

  【1997年9月11日-21日】 第四届北京图书节,在地坛公园举行,创出了一个惊人纪录。本届图书节个人购书达90%,显示出各界读者对知识、对文化、对精神产品的需求日益高涨。

  2004

  【2004年10月1日-10日】 

  第六届北京图书节,在北京地坛公园举办。这是冯俊科2003年就任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后迎来的首次北京图书节。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图书节的地点固定在了地坛公园,一直到2012年的首届北京国际图书节。

  第六届北京图书节首次推出“北京图书节节歌”《海阔山高》和吉祥物“桃桃”。首次推出“书房春秋”实物模型展和“读者体验雕版印刷”活动。邀请了55名知名书画家现场作画。分别邀请100名贫困家庭的代表、50名边远山区的孩子和50名聋哑学生参加活动。

  2006

  【2006年9月15日-24日】 第七届北京图书节,主题是“阅读新生活,创意新北京”。在活动的设计和内容的创新上,以发展首都文化创意产业为重点,紧紧围绕建设出版发行与版权贸易中心、动漫与游戏制作交易中心的奋斗目标,并和两年后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会结合起来,充分展现“新北京、新奥运”的人文理念,突出文化创意、人文奥运、新农村文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等亮点。

  2008

  【2008年10月10日-20日】 第八届北京图书节,离北京奥运会闭幕才一个多月。图书节以“阅读点燃梦想、创意成就未来”为主题,实现了多个创新:首次将中央电视台的《名家大讲堂》引入图书节,让平日在电视上侃侃而谈的专家学者走进图书节,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首次在北京图书节上开辟“青年写作爱好者讲习班”,彰显“培植文学新人,繁荣原创出版”的理念;首次开辟儿童读物专区,体现关爱孩子成长;展示北京热情,首次特邀青海省作为主宾省,展示青海省图书精品以及“大美青海”摄影作品、 “昆仑玉艺术品”、“藏医药文化”等。

  2010

  【2010年9月17日-26日】 第九届北京图书节,成为了一个跨媒体的图书节。在相继推出冯远征、潘全心、刘一达、刘思伽、春妮、姜华、杨洋、陈铎、马未都、于丹、张颐武等11位“北京读书形象大使”之后,本届图书节又新推刘震云、周大新、贺超三人为北京读书形象大使,倡导引领首都全民阅读活动。

  2012

  【2012年5月18日-27日】 升级后的第十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北京地坛公园隆重举行。作为北京市2012年为群众拟办重要实事之一,本届图书节围绕“精彩阅读 书香北京”这一主题,首次融入国际元素,邀请了法国、意大利、波兰、希腊、荷兰等国家的驻华使馆和文化机构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向中国读者推荐好书,展示异国文化特色和风情艺术。

  除此之外,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首次邀请签约《华北五省区市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四省区市的新闻出版局共同参加,举办了“华北5省区市精品出版物联展”,促进文化交流合作。伴随着数字阅读的兴起,图书节特邀了近十家新媒体企业入驻,展示最先进的数字化新产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