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书情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一扫,关注本刊官方微信
扫一扫,关注本刊新浪官方微博

  【文学】

  《流浪的老狗》

  作者:张洁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3年8月

  两度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张洁因为太久没有推出新作而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这些年她并没有闲着,而是一直“在路上”。暌违多年后,张洁推出了自己的图文游记,记录了一个人背着行囊游历世界的独特感悟。据说,张洁见到年轻人时,一定会叮嘱他们:一定要出去旅行!旅行是张洁理解和介入这个世界的方式,她将自己比作“流浪的老狗”,践行着自己“活到老、游到老”的人生哲学。

  《都是遗风在醉人》

  作者:张怡微

  版本:山东画报出版社 2013年9月

  1987年出生的上海作家张怡微惊人地勤奋与多产,年纪轻轻就已出版小说文集多部。和张洁《流浪的老狗》一样,这本《都是遗风在醉人》也可看作一本图文游记,只不过,张怡微漂浪的地方是宝岛台湾,本书也可看作她总结三年在台经验的一份“异乡人手记”。其中,《漂浪与抒情》一文摘得了第15届台北文学奖散文组首奖,文章凭借一种不断“从人文与地景去反照自己内心世界”的气质打动了评委,相信也能打动许多普通读者。

  【艺术】

  《Raqs媒体小组:动力沉思》

  作者:(印)纳如拉、巴什、森古普塔

  版本:金城出版社 2013年9月

  Raqs媒体小组于1992年由莫妮卡·纳如拉、吉比什·巴什和舒德哈巴拉特·森古普塔三位艺术家在印度德里共同创立。Raqs原意是指“反复修行的苦行僧”进入轮回的那种状态,它的另一个意思是舞蹈。

  当下,印度的当代艺术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世界交流。Raqs媒体小组作为当今印度多媒体艺术的先驱,他们将摄影、影像和装置艺术相结合,深入挖掘全球化和城市化的主题。有评论者认为,在Raqs那里,“印度的古老智慧、当代哲学和媒体理论,被艺术家的敏感熔铸成一种独特的洞察力”;本书是关于这一印度艺术家组合的第一本中文书籍,值得一观。

  《失落的优雅》

  作者:阮义忠

  版本:中国华侨出版社 2013年8月

  拍摄于1974年到1986年间的“人与土地”系列是台湾摄影师阮义忠最著名的作品,以黑白画面记录台湾乡土风光,是阮义忠对台湾乡土世界深情的最后一瞥。本书收录的作品在创作时间上与“人与土地”基本平行,黑白画面中记录下的,仍是台湾从乡土社会向工商业社会转型时,“失落”的乡土。年少时阮义忠向往大都市的繁华,一心想逃离乡村,在都会尝遍人情冷暖后才越来越感到乡情和乡愁的力量。台湾所经历的一切,中国大陆正在经历,因而,阮义忠的作品能够轻易地引发我们的共鸣。

  【文化】

  《詹姆斯·乔伊斯》

  作者:(英)安德鲁·吉布森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9月

  不久前,爱尔兰大诗人希尼的离世重新引发了我们对爱尔兰深厚文学传统的崇敬。这个人口仅四百多万的小国,百年间诞生了叶芝、萧伯纳、贝克特和希尼四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此外,还有詹姆斯·乔伊斯这位“无冕之王”。有意无意地,英国一直试图将爱尔兰的文学资源据为己有,试图淡化爱尔兰作家身上的“爱尔兰性”。在这本乔伊斯的传记中,作家对这一点极为警惕,他在书中坚定地将乔伊斯的生活与作品重新放置到爱尔兰的语境中,展示出它们与爱尔兰的历史、政治和文化之间错综复杂的联系。

  《剑桥:大学与小镇800年》

  作者:(英)柯瑞思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3年9月

  英国人柯瑞思并非剑桥毕业生,却对这所集财富、名望、优雅于一身的古老名校有着强烈的兴趣,以至于他卖掉了自己的公司,跑到剑桥做起了导游,还专门写了一本书。柯瑞思是不折不扣的“剑桥通”,在书中,他讲述了剑桥的历史、发展与现状,讲述了剑桥建校的过程、剑桥财富与特权的来源与维系,并将这座古老名校的建制与发展放置到国家文化发展的脉络中加以考量。所有对剑桥感兴趣的人想知道的一切答案,或许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

  【经管】

  《绩效致死:通用汽车的破产启示》

  作者:(美)鲍勃·卢茨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8月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新作《未来》中谈到,现今许多大公司出现了严重问题,企业高管过分被财务报表驱动,看重短期收益而无法从企业长期目标出发进行决策。戈尔的观点,正是《绩效致死》一书的核心观点。在本书作者鲍勃看来,通用汽车就是被这样一个巨大的陷阱给害了,企业决策层过分注重数字分析,忽视产品研发与创新,最终侵蚀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技术发展瞬息万变的今天,“绩效致死”的观念还真不是危言耸听。

  【生活】

  《时尚经济学》

  作者:(美)伊丽莎白·克莱因

  版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年8月

  相信在这个时代,每周都要强制性地往H&M,Fovever 21跑,每周都要添置新衣的女生大有人在,伊丽莎白·克莱因就是其中之一。快时尚的迅速发展,使得每天都有大量廉价新衣涌现在卖场中,许多女性发现,她们不仅花了大量金钱购买了许多廉价、雷同且质量平平的衣服,还为此浪费了大量时间。克莱因痛定思痛,决定对此来一场探索之旅。她的心得是,在H&M和大牌之间,选择质量好、款式好、价格合理的衣服,才是最经济的购衣之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