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热点

上官婉儿:称量天下的巾帼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钟欣桐在电视剧《武则天秘史》中扮演的上官婉儿
唐宁在电视剧《盛世仁杰》中扮演的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
作者:赵玫
版本: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0年9月
《红颜宰辅》
作者:李靖岩
版本:华文出版社
2011年4月

  近日,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该墓的主人,据称正是唐代著名女诗人兼政客的上官婉儿。伴着墓志铭的出土,这位已逝弄潮儿的传奇一生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那么,上官婉儿的一生经历如何?本文对此进行了梳理。

  辱荣皆因武则天

  想要为自己重新正名并摆脱卑微的枷锁,洗去家族曾经的屈辱,婉儿首先要做的是在后宫中活下去,其次是出人头地。攀附武则天这棵大树对婉儿来说无从选择。

  和其他风云人物一样,史书也给上官婉儿的出生增添了神话色彩。据《新唐书》载,婉儿的母亲郑氏妊娠时,曾梦神人赠秤,言道:“持此秤足以称量天下。”

  然而,这杆足以称量天下的大秤并没在现实中给郑氏及她腹中孩子带来好运。婉儿出生不久,她贵为宰相的祖父上官仪因为起草废后诏书触怒了武后,不仅他自己身首异处,就连他儿子上官庭芝也跟着人头落地。之后,上官剩下来的人集体被没籍为奴。从相门千金到掖庭奴婢,不谙世事的婴儿体会不到这种强烈的身份落差带来的耻辱感。可作为卑微的宫婢,侍奉着权贵长大的婉儿,当她知道自己身世后,这种身份落差带来的耻辱感必然是双倍的。因为她知道如果没有那场政治争斗,她原本的生活将会是怎样的。

  知耻而后勇。十四岁的婉儿凭借自己出众的文采迎来了人生第一个转机。略带讽刺的是赐予她这次转机的人,正是她不共戴天的仇人武则天。在赵玫的小说《上官婉儿》中,面对自己的仇人兼伯乐,爱恨交织的婉儿最终被女皇的魅力所折服。现实中,一个卑微的宫婢既没有抗拒女皇的资本,也没有憎恨女皇的资本。这两种情绪,无论怀有哪一种都只会将自己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想要为自己重新正名并摆脱卑微的枷锁,洗去家族曾经的屈辱,婉儿首先要做的是在后宫中活下去,其次是出人头地。攀附武则天这棵大树对婉儿来说是无从选择的选择。

  在武则天的提拔下,婉儿从卑微的宫婢成为掌管宫中诏命的女官,她的文辞也被更多人青睐。曾经风靡一时的“上官体”又重新获得了众人追捧。汉家婕妤唐昭容,工诗能赋千载同。自言才艺是天真,不服丈夫胜妇人,这是晚唐诗人吕温相和给婉儿的诗。上官家只剩下了女儿又如何?婉儿文采不逊于任何丈夫,她一样将上官家文风发扬光大。在后宫环境中长大的婉儿,并非一般娇弱高傲的才女,她通达干练,更为务实。但她还犯了年轻的错误。据两唐书的记载,婉儿曾经因为忤旨被黥面。对于此,两唐书并没有说明婉儿因何忤旨。

  由此,引起了后世人的翩翩联想。近年来诸多的文艺作品中,人们总是将婉儿脸上黥迹和武则天的男宠张昌宗联系在一起。被套用最多的段子,还得算是婉儿和张昌宗暗生私情,被武则天发现,而后婉儿的脸上变多了那个象征屈辱的黥迹,为了遮掩黥迹,婉儿发明红梅妆。事实上,按着唐代笔记说法,贴花钿这种化妆手法是婉儿发明的不假,其目的也确实是为了遮掩脸上的黥迹。但是黥迹和张昌宗毫无关系。据载,在武则天还是天后的时候,婉儿就已经是武则天的御用文书了。每回武则天和唐高宗与宰相议事时,婉儿就躲在案裙下面给武则天做书记。一次被高宗察觉,退朝后,气愤的高宗便拔出金刀插在婉儿的脸上。事后,婉儿为了遮掩脸上的疤痕发明贴花钿的化妆手法。

  疤痕可以用贴花来遮掩,但是青春流失的是任何法子都遮掩不了的。世上没有不爱美的女人,武则天也不例外。作为女皇武则天她拥有天下,却挽留不了青春;她可以将自己前世神化成弥勒,但是她逃不过今生的生老病死。神龙元年(705),以张柬之等人为首,五王政变成功了,李显再次登上帝位,李唐王朝复辟了。年迈的女皇再也托不动沉珂的病体孤独地在洛阳的上阳宫去世了,但由她开启的红妆时代并没有就此结束。因为李显的皇后韦氏想做第二个武则天。

  站队错误把命丧

  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合谋发起诛灭韦氏的政变中,婉儿亲自执烛率宫人去迎接李隆基等人,并将自己和太平草拟的中宗遗诏献给李隆基,以示自己忠于李氏的立场。可惜这次婉儿有心站对了位置,却无心做错了事。

  世易时移之际,婉儿收到韦后抛出的橄榄枝。是跟着现任的皇后去长安,还是留在洛阳做武则天最后的忠臣,婉儿选择了前者。这次不是别无选择的选择,而是韦后开出的条件太过优厚了。李显一即位,韦后便通过自己丈夫将婉儿提拔为了二品的昭容,专掌诏命。当上了昭容后,婉儿又获得了出宫居住的权力。不仅如此,韦后还将婉儿视为自己的内宰相,对婉儿计策可以说是言听计从。比起武周时代武则天的私人文书,唐中宗时代在韦后的庇护下,婉儿在提高地位的同时获得更多的自由。不单上官仪被昭雪,追赠为楚国公,婉儿的父亲上官庭芝也被追赠了天水郡公的头衔。昔日曾梦神人赠秤的郑氏也因为女儿当上称量天下的内宰相,而获得了沛国夫人的尊号。这时的婉儿,她的生活彻彻底底摆脱了卑微两字。

  作为内宰相的婉儿体验到权力带来的快感,她开始像武则天、韦后等人那样肆意地找起了情人。她的情人中有风流倜傥的崔湜,也有单纯为了政治需要,巩固地位而不惜肉体布施的武三思。婉儿出于回报,她拉拢韦武两家关系的同时,在诏书中她也刻意扬武抑李。久而久之,婉儿的作为引起李氏的不满。景龙元年(707)七月,对此忍无可忍的太子李重俊发动了兵变在诛杀武三思父子后,婉儿成了他下一个搜捕的对象。

  万般无奈的婉儿急忙逃窜到韦后、李显那里,言道:“我观太子之意,杀了上官婉儿,然后就该是皇后和陛下了。”一语中的激起了韦后和李显心中的怒火。而后,在天子庇护下的婉儿活下了来,李重俊的兵变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在那场兵变后,婉儿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行为。这时,她所依附的对象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全不知情的韦后却更为疯狂的执行着自己的女皇计划。

  唐隆元年(710年),迫不及待做女皇的韦后毒弑了唐中宗李显,打算自己临朝称制。出于对婉儿的信任,该事韦后没有刻意隐瞒婉儿。可知道全情的婉儿并没有和韦后站在同一战线。这次为了保住现有富贵,她选择和自己最新依附的对象太平公主站在一起。背着韦后,婉儿与太平公主一起私下草拟一道李显的遗诏,将温王李重茂立为太子,由相王李旦辅政。后来韦后将相王李旦辅政内容改掉了。七月二十日,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合谋发起诛灭韦氏的政变中,婉儿亲自执烛率宫人去迎接李隆基等人,并将自己和太平草拟的中宗遗诏献给李隆基,以示自己忠于李氏的立场。

  可惜这次婉儿有心站对了位置,却无心做错了事。李隆基发动政变目的在于将自己的父亲推上帝位,一道只写着李旦辅政,由李重茂即位的遗诏对李隆基来说不单没有正面价值,反而是负累。最终婉儿还是被李隆基斩于旗下。

  历史中上官婉儿是一位狡黠的才女,品行未必如文艺作品中塑造的那样高洁。但她的才华是毋庸置疑的,就连夺去她生命的人都对她的作品念念不忘。开元初年,李隆基便让人将上官婉儿的作品编撰成集,并让当时文坛领袖张说为其做序。

  □柳馥(书评人)

  【相关图书】

  本书是一本历史小说。作家赵玫笔下的婉儿生活在爱与恨交织的矛盾冲突中,隐忍是她的生存之道。当昔日的仇人成为自己的伯乐,婉儿渐渐抛却了心中的仇恨,彻底归顺于这位伟大的女皇。在大唐女性政治最为鼎盛的红妆时代里,卑微的身份限制婉儿前行的方向。相比想要做第二女皇的韦后和太平公主,婉儿目标仅仅是活下去了。为这个目标,婉儿将自己陷入了一个又一个阴谋之中,在她用才华作恶的同时又抛却不了作为才女那份灵魂深处的高洁。矛盾成了婉儿身上另一个特质,也让婉儿形象变得更为真实。

  在每一个朝代更替的片段,婉儿都不是主宰者,但是每个主宰者都与婉儿有这样或是那样的牵绊。赵玫用爱去解释他们之间存在的牵绊,用爱去赋予婉儿新的血肉。这是本女人的史书,也是一个才女的情思。

  这是一个伯乐和千里马的故事。小说开头婉儿因为出众的文采被武则天发掘,伴君如伴虎,在政坛经历了数十年摸爬滚打。婉儿从才女摇身变成世故的政客,在男权的政治环境中,她运用独特的女性智慧使自己处在屹立不倒的位置。当她的政治才干也为世人知晓的时候,又一个注意到她的伯乐将她送上了覆灭之路。

  该书中的婉儿通达干练,长袖善舞。尽管成长之路满负荆棘,但是婉儿时时刻刻都很清楚自己处在什么位子,该干什么事。作者用独特的视角给人们勾勒出了一个崭新的婉儿,国仇家恨不再是婉儿人生中的唯一重心,宦海沉浮才是重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