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可以理解和不可理解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如果大体认为图书畅销榜是商业操纵+舆论民意的体现,那么,便更容易理解为什么针对同一榜单中同一本书的市场表现,会有判若云泥的评价。其实,关于一本书的价值往往也是主体与客体交融的产物,大家都来议议,或许更有助于走近真理。本着这样的理路,我想谈谈对本周榜单的看法:有的理解,有的不太理解。

  先说可以理解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即临,有关中国历史回顾和未来预测的主题都会好卖。比如,非虚构类榜上,人民出版社近期新书《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和早前出版的吴官正《闲来笔潭》,前者表面上看是过往讲话的史料汇编,但是在如今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刻,作为中国最强有力的改革者之一的朱镕基当年在上海的言行,无疑具有重要镜鉴效用。应该说,出版方选择这个时机推出这本书,还是颇有深意的。《闲来笔潭》是今年另一本重要的国家领导人文集。不同于以往的高官作品集,《闲来笔潭》中还包括大量读书笔记、精短随感,甚至世情小说。这些文字看似休闲,实则为作者长年阅历的思想结晶,为民众了解中国社会实情打开了一条另类通道。

  在虚构榜上,余华凭借《活着》和《第七天》独占两席。被称为新闻小说的《第七天》虽因与现实贴得太紧而广受恶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还能有勇气写出这些的作家已越来越少。不过,个人认为,同样描摹真实中国的《活着》在艺术上更胜一筹。随着世界越来越狠,如何以艺术而非“非艺术”的方式为当代中国造像,反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家需要面对的问题。在此方面,野夫是一个新榜样。他的《1980年代的爱情》和《身边的江湖》同时上榜,成为当今书市的一道硬派风景。

  在经管榜上,畅销书作家吴晓波新近出版的《历代经济变革得失》值得关注。这本书的特点是寻找中国社会的节点进行经济学的切入,大概相当于经济版的《资治通鉴》。不过,说老实话,吴晓波的作品虽然文字好读,但总是隔一层,这也是记者出身的写作者的通病,因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罗纳德·哈里·科斯及其弟子中国经济学家王宁共同写作的《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被认为是“关于中国经济的一部史诗级著作”,其针对目前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提出的诊断和预测,也是另一面镜子。

  以上所言,是可以理解的书业逻辑;但是,还有不可理解的逻辑。比如总榜第一名《植物大战僵尸2.故事系列-武器秘密(1)》。据我知,这个系列是中西合璧的产物,用外国的皮儿——植物大战僵尸游戏的形象,包中国故事的瓤——一批老儿童文学作家写作的仁义礼智信什么的主题故事。我不太理解的是,一个纯好玩的东西为什么要整得这么沉重?我甚至认为,一个学生的出气口又被堵住了。但愿是忧天之论。□小乐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