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下一篇

女性如何在事业上“向前一步”?

——Facebook桑德伯格新书引发讨论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美]桑德伯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2013-06

  【互动】

  本周,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来到中国,宣传新书《向前一步:女性,工作及领导意志》。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谢丽尔·桑德伯格在书中表示,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更多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她鼓励所有女性大胆地“往桌前坐”,只有向前一步,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潜力,获得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平衡。

  针对“女人是应该回归家庭,还是在职场实现价值”这一问题,我们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了专题互动。本报特对网友回复进行了归纳整理,与大家分享其中的精华:

  1 女性应在职场有一席之地,鱼和熊掌可兼得

  @高志杰:现代女性应在职场中保有一席之地。女人和男人一样,有享受人生中不同场合不同精彩的权利,也都有共同承担维持生计的义务。

  @欣格格:女人要在家庭与职场中实现价值,这不是二选一,而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它们不是鱼和熊掌,更何况,又有谁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个可以把家庭照顾好的女人,会有能力带好一个团队;一个工作出色的女人,也会懂得如何在婚姻中保持自己的魅力。

  @朱元辉:每个女人都有获得家庭和事业双丰收的权利。事业上成功的女性有更大的魅力,事业成功将会获得更多的尊重。

  2 平衡事业与家庭是中国女人的重要功课

  @隐:新中国让女性获得很多平等权利的同时,女性对于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并没有多少改变。我们的责任多,机会多,压力也不小。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是每个中国女人的重要功课。

  @柏琳:女人很多时候不能实现在职场上的价值,的确源自内心的恐惧和不自信。这种不自信又来自于哪里?我想是来自父权社会的力量,周围环境的冷眼旁观。

  @mm:如果有了孩子,我支持要回归家庭几年。人的价值不光体现在有职业光芒,还要有个充满爱的家庭…

  @昕怡:无论男人女人,都应努力做到事业与家庭的平衡。作为一个女人,不要做一个女强人,而要做一个强女人。这很难吗?

  3 女性不应桎梏在特定的角色里

  @媛:女性不应桎梏在特定的角色里。女人应该有决定留守家庭或者放逐职场的选择权。关键是无论是当家庭主妇,还是做职业女性,都应被尊重和理解。

  @佟珊珊:家庭和职场的选择,还是取决于个人的价值观。我并不觉得身在职场就一定有价值,献身家庭就一定是失败。无论在哪,都该有点理想,有一个思考、学习、丰富自己的过程,有一种不随便妥协的态度。

  @奇妙的奇:个人认为,这不是一个可以简化的选择题,家庭和职场本不该对立。女人在家庭一样能实现价值,在职场也是。关键在于一种平衡或者妥协。如果女性能够创造更大价值,那么男性回归家庭也是可选的。

  以上参与互动的读者,将收到本报寄送的《向前一步》一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