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下一篇

重新思考“教师节”

京报调查:过半受访者希望教师“既是园丁又是导游” 龚鹏程:台港澳教师节为何是“孔子诞辰日”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每逢“教师节”,教育、教师……都会成为最热门的关键词。

  今年,我们关注教师的新角色。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根据“京报调查”的结果,51.7%的受访者认为教师要“既是园丁又是导游,既能严格要求,又能合乎个性”。

  同时,我们也关注“教师节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拟将教师节日期由9月10日改为9月28日,即孔子的生日。事实上,在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一直将9月28日视为“教师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龚鹏程认为,在台湾,教师节与孔诞日结合,从未引起争论,教师节是教育状况的反映,教师节固然隆重庄严,却也应该是欢乐的。

  B02版·京报调查/B03版·观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