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说好话给补贴”,如何善后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更重要的或许不是邵阳市综治办是否贿买市民好评——他们即便不贿买市民好评,也一定会公关民调中心;而是在事情曝光后,该如何处理涉案官员。

  接受5分钟的民调电话,可以领取300元的误工补贴。湖南省邵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前给市民群发短信,希望大家在接到省综治民调电话时,“予以客观公正、积极评价”,而后可持5分钟电话通讯记录单到当地综治办领取误工补贴。

  此举被媒体曝光后,邵阳市官方对综治办提出严肃批评,责成作出深刻检查,立即纠正、坚决杜绝类似的相关做法,不得出台任何干扰民意的措施。

  投入5分钟,收益300元,对邵阳市民来说,这是个不小的诱惑。按照国家统计局邵阳调查队发布的调查数据,该市2011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578元,平均每人每月可支配收入1131.5元。现在只需要5分钟,邵阳市民就可以得到正常情况下一周的收入。不得不说,邵阳市综治办真舍得出钱。

  这显示出邵阳综治办领导对湖南省综治民调的重视,他们想在综治评比中获得好成绩。相关报道称,“综治民调是目前最为真实权威的社会调查之一”。

  不确定湖南省其他县市,如何应对湖南省的综治考评,但邵阳市的做法,已让所谓的“最为真实权威的社会调查”称号蒙羞。

  湖南省的综治考评实行“民调末位警示制”,凡是年度民调成绩排全省最后一名的县市区,在当年的综治考评中给予“黄牌警告”,并由省委、省政府召集其第一责任人诫勉谈话。这真的影响相关官员的仕途啊,邵阳综治办肯砸钱买好评,也就不难理解。

  这其实是一个痼疾。在综治之外,其他领域的考评很早就存在类似问题。只要考评和政绩挂钩,对领导官员的乌纱帽构成影响,就一定存在数字造假。湖南省综治办,想来也是深知此种弊病,所以才引入民意因素纠偏,不让考评数字由官家一手遮天。这样的努力当然值得嘉许,它增加了官员“数字造假”的成本。但邵阳仕途用金钱贿买好评的行为,也揭示出民调可能存在的漏洞。

  当然,在一个人人皆可能成为信息发布者的时代,贿买好评的决策最终还是被曝了光。但不要忘记,只要地方官员感觉自身仕途受到威胁,他就会动用所有的资源,穷尽可能避免它发生。贿买市民好评走不通,他们还有贿买民调中心的路径可走。民调造假真是太容易了,不要说完全缺乏竞争和独立性、公信力考评的大陆,就连台湾,也广泛存在着各种人为的民调失真。

  所以更重要的或许不是邵阳市综治办是否贿买市民好评——他们即便不贿买市民好评,也一定会“公关”民调中心;而是在事情曝光后,政府机关该如何处理涉案官员。很显然,叫停、严肃批评并“责成作出深刻检查”的处分,不足以惩戒来者。这么严重的动用公款贿买好评的行为,总要有几人丢掉乌纱帽才对。

  □韩福东(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