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评论周刊·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评论周刊·观察

纪念马丁·路德·金发表演讲《我有一个梦想》50周年:

马丁·路德·金之后,种族平等依然“在路上”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8月28日,华盛顿纪念堂。马丁·路德·金发表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整50年之际,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毫无意外地来到金博士当年发表演讲的台阶前,在两万民众的见证下,向前辈致敬。

  奥巴马说,五十年来,正因为有金博士这样的民权人士的坚持和勇气,才成就了他的白宫之路。

  马丁·路德·金1968年被暗杀,但他作为民权运动的标志一直为后人铭记。1986年里根总统宣布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为联邦法定假日,以纪念马丁·路德·金博士的生日。马丁·路德·金日是唯一一个纪念美国黑人的联邦假日。这一天学校、政府和联邦机构都不开放,还会有安静的追思仪式以及为追悼金博士而举行的隆重的纪念仪式。

  奥巴马当选并连任总统本身,似乎已足以给马丁·路德·金的种族平等“梦想”一个有力的回答。要知道,五十年前黑人仍是美国的次等公民,南方上百万黑人的投票权还没有保障,种族隔离政策在“隔离但平等”的荒诞名义下盛行。

  而在今天的美国,不仅政治人物再不可能有种族歧视言论,种族问题甚至已成为美国社会极为敏感的神经,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选择各种“政治正确”的说法。

  种族问题远没“尽善尽美”

  黑人群体喜欢追溯祖上的“受苦受难史”,觉得种族歧视仍在暗中存在,而白人保守主义者则认为种族歧视的一页已经翻篇——这正是美国目前许多深层次种族问题的症结所在。

  今年5月份,美国名厨宝拉·迪恩(Paula Deen)由于承认自己曾使用令人憎恨的“黑鬼”一词,而陷入舆论指责的狂潮。

  她的赞助商纷纷终止与她的合作,播出她美食节目的公司的态度具有代表性:“我们对任何种族歧视都是零容忍度!我们将不会和Paula续签播出合同。”

  种族平等观念,在当今美国社会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点。

  黑人的实际处境,在民权运动之后的几十年中,的确有明显改善。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8日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85%的美国人认为非洲裔处境好于50年前。法律上的种族歧视已经基本上被消除,少数族裔在教育、就业及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权利有了明显的保障,许多黑人已经成为中产阶级甚至是百万富翁,黑人政治家也频频涌现。

  但是美国的种族问题,远没有得到尽善尽美的解决。制度化、明面化的种族歧视销声匿迹了,族群之间的隔阂与离心,却像地下暗河一样悄悄奔流。

  前段时间,枪杀17岁黑人少年马丁的协警齐默尔曼被陪审团判处无罪后,就引发黑人团体的激烈反应,抗议人群反复追问——如果开枪的是黑人而受害者是白人,情况又会怎样?“黑白对立”的隐秘世界暴露无遗。

  一份民调显示,71%的黑人认为该案件发生后,他们对美国司法系统的信心下降了,相比之下,只有24%的白人持相同观点。

  齐默尔曼判决之后,奥巴马虽然小心谨慎地称:“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陪审团已经做出决断。”但他的肤色和有色人种投给他的选票决定了他不可能置身事外,去年马丁案刚发生时,奥巴马就说过“如果我有个儿子,他看上去应该像马丁”,引起很大争议。果然,7月19日,奥巴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一判决让人想起美国黑人经历的种族歧视。又说,非洲裔美国人对此案倍感沉痛,因为他们“从一种难以忘却的经历和历史”的角度看待此案。

  而批评者从一开始就指责奥巴马制造了紧张气氛,激化了种族矛盾。“总统参与其中,并将其转变为一个政治事件。事实上这样的案件,原本应该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处理。”共和党众议员史蒂夫·金评价道。

  黑人群体喜欢追溯祖上的“受苦受难史”,觉得种族歧视仍在暗中存在,而白人保守主义者则认为种族歧视的一页已经翻篇,应该就事论事,否则会导致逆向歧视——这正是美国目前许多深层次种族问题的症结所在。

  美国作家哈林顿在20世纪60年代初民权运动高涨时期写过:“即便把美国全部有关种族歧视的法律一下子都废除,种族问题仍将是国内道义上和政治上最迫切的问题之一。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还不仅仅是那一连串的不公正法令下的受难者。美国的经济,美国的社会,美国的心理状态,都带有种族主义性质。”

  现在看来,这段预言格外准确。

  “种族政治”是消费“种族主义”

  共和党的“南方战略”相当成功,其手段一直在变化,最开始是支持“州权”,后来是反福利、减税,但本质都是在消费种族主义。

  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黑人运动风起云涌时,联邦政府对黑人的诉求也总是积极反应,尤其是肯尼迪和约翰逊两位总统执政期间。

  随着各项民权法案、总统命令和最高法院一些重要判决的宣布,制度化的种族主义走向终结。不仅歧视性政策被废除,而且政府出台一系列“肯定性行动”,以补救种族歧视、种族隔离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比如强制性规定政府部门、企业、大学对少数族裔倾斜,优先录取。

  但是种族隔离废除之后,种族政治却换了一种面貌出现,尼克松发明并为共和党沿用了几十年的“南方战略”就是典型。

  尼克松的竞选顾问凯文·菲利普斯1970年说:“从现在开始,共和党永远不会获得超过10%至20%的黑人选票,共和党根本不需要更多。在南方注册为民主党的黑人越多,厌恶黑人的白人就会越早退出民主党,成为共和党。这就是选票。如果没有黑人的刺激,白人就又会回到当地民主党舒适的怀抱里。”

  就这样,共和党利用南方白人对民权运动进展的不满,把南部各州从民主党手里争取过来。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几乎每一届共和党总统都会有种族主义象征性动作。

  比如1988年,老布什在竞选中不断地谈起当时一件黑人强奸白人妇女的案件,来激起白人的恐惧,他的竞选谋士承认“只要我们在南方一再谈这个案子,我们就会赢”。

  共和党的“南方战略”相当成功,南部各州从民主党的票仓,变成共和党的铁票区。共和党“南方战略”手段一直在变化,最开始是支持“州权”,后来是反福利、减税,但本质都是在消费种族主义。

  这利用的是许多白人对黑人表面接受、实则疏离的心态。

  据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调查,仅有9.4%的白人能说出一个黑人朋友的姓名,绝大多数白人没有黑人好友。

  这些年,这种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美国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尽管美国少数族裔的比例在增加,但仅有10%的婚姻是跨种族的。2012年美国大选前,美联社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1%的美国人明确表现出对非裔的反感情绪。

  族群间不信任仍是挑战

  “肯定性行动”最初是为了补历史旧账,但长期演化,逐渐成为黑人群体的“既得利益”。不仅白人觉得不公平,一些黑人精英也有意见。

  上世纪70年代之后,一种新型的种族态度模式出现,被称为“放任无为的种族主义”。

  经济学家乔治·杰尔德在1981年出版的《财富与贫困》中称,联邦政府无须采取行动帮助黑人,因为在美国实际上已难以再看到真正的种族主义处于强有力的地位,美国已清除了歧视。许多白人如他一样,认为黑人的困难处境是自身造成的。

  但不能忘记约翰逊总统1965年5月的演说:“你总不能把曾经多年被铁链禁锢而行动蹒跚的人,让他获得自由,带他到赛跑的起跑线上,然后说:‘你现在有充分自由去同其他所有人竞争了’,而你却自认为是做到完全公平不偏不倚。”

  不过问题来了,如果说上世纪60年代公共政策需要对黑人进行照顾,帮助他们“追上起跑线”,那1980年呢、2000年呢、2010年呢……补偿何时是个头?

  在这方面黑白两方的态度是对比鲜明的。在1990年一次全国性的调查中,69%的白人反对在高等教育中实施主要面向黑人的肯定性行动,而黑人中只有26%反对。

  在白人的压力之下,“肯定性行动”已经有了后退。1996年,美国第一大州加利福尼亚州根据选民的投票,正式废除了其州立大学录取新生时考虑“族裔”因素的做法。同年,得克萨斯州也根据法院裁定,取缔了这一政策。

  “肯定性行动”最初是为了补历史旧账,但长期演化,逐渐成为黑人群体的“既得利益”。不仅白人觉得不公平,一些黑人精英也有意见,认为自己凭本事也能胜出,但由于“肯定性行动”的存在,让别人误认为是被照顾的结果。但大部分黑人仍然认为历史旧账没有还完,自身仍是弱势群体,“肯定性行动”应该继续。

  早在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初,就有媒体探讨“民权运动是否已经结束”,而直到“我有一个梦想”发表50周年之际,奥巴马仍不得不承认,“种族间的经济水平差距正在扩大”。

  没人会指望一个黑人总统的上台或一个纪念性的日子,就能宣告积累几百年的种族问题彻底解决。

  但无论如何,从政治权利的绝对不平等,到经济状况的相对差距,历史鸿沟已经跨越。未来更具挑战的,是族群间的不信任坚冰如何打破,怎样让时刻紧绷的“种族弦”放松。□程仕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