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评论周刊·人物
上一篇

一周焦点人物榜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孙雷
李开复
杨燕绥

  孙雷

  推荐理由:近日,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雷辞职从商,出任传化集团下属的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

  点评:官员下海,孙雷并非独一个,官员下海并无明文规定不可,但民众担忧的是,官员辞职经商会不会“近水楼台先得月”?会不会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李开复

  推荐理由:日前,创新工场CEO、原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不幸患淋巴癌的消息引发不少网民关心。据悉,目前李开复在台湾接受化疗,全身有20多处肿瘤,得病原因是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以及压力过大导致。

  点评:李开复患病的消息一经披露,很多人纷纷表示,世事无常,要善待身体。在疾病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希望李开复能够尽快战胜病魔。

  王卫华

  推荐理由:近日,广州市审计局审计处副处长王卫华赴比利时半年不归,被辞退。但与近日多宗官员“外逃”事件不同,据称该副处长是因“外嫁”不归而被辞退,引起热议。

  点评:王卫华超时不归,按照相关规定将其辞退自是理所应当,大家疑惑的只是,如果公务员都能如此,轻易撂挑子说“外嫁”就外嫁,置规矩于何地?

  杨燕绥

  推荐理由:近日,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提出了延迟退休方案:退休年龄不变,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推迟到65岁,在退休与领取养老金这段期间,可以“男做义工女洗衣服”,因此招致公众的猛烈抨击。

  点评:杨教授的话之所以被批评为“没有人味”,在于这个延迟退休的方案并不具有建设性,且无法缓解公众因延迟退休方案带来的焦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